Top

西安姑娘烙画清明上河图

来源: 时间:2014-11-28 04:06:29 编辑:陈晨 作者:陈团结 郝蕾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郭海霞展示烙画《清明上河图》 华商报记者 陈团结 摄

  画板上的人物只有米粒般大小,但随风飘扬的衣襟,手里拿着的器物,却看得真真的;亭台楼阁窗棂分明,连每一株树木树叶颜色的变化,几乎与原著不差丝毫。这幅宽30厘米左右、长9.28米的烙画版清明上河图全卷,出自一个24岁的聋哑女孩之手。

        相关报道: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

  耗时一年 完成近十米长卷

  在位于朱宏路附近的陕西省城市经济学校的烙画教室,绿色长桌上静静躺着一幅近十米长的烙画版清明上河图全卷,这幅刚完成的我省首幅烙画版清明上河图全卷的作者,是个名叫郭海霞的聋哑女孩。

  2010年,郭海霞考上陕西省城市经济学校工艺美术专业,因为在校表现出色,去年中专毕业后被破例留校做一名工艺美术助教。华商报记者见到郭海霞时,她正坐在教室埋头作画,教室里展出的烙画作品大多都出自她的手。

  指导老师田蕾说,烙画是中国一门古老且稀有的画种,是靠火烧热烙铁在木板、葫芦等物品上熨出烙痕作画。在陕西从事的人也不少,但从没有人完成过完整版的清明上河图。学了三年烙画专业的郭海霞悟性高又爱钻研,便让她尝试烙画一幅有难度的作品《清明上河图》。

  从去年11月着手到现在,除了代课和工作,其余时间郭海霞便把自己关在教室里,拿着烙画笔描绘自己的作品。郭海霞先照着原著在白枫木画板上用铅笔打出手稿,再用烙画笔一点点加工颜色、层次。烙画非常费工夫,即使一天连续画七八个小时,也顶多画出书本大小的一块来,足足用了一年时间,郭海霞才完成了这幅八张画板,总长9.28米的烙画版清明上河图。

  一岁半发烧用药过量致失聪

  这个来自铜川市王益区的女孩,1岁半时发烧因用药过量导致双耳失聪,从此便生活在无声世界里。五岁时的一天,父母带她去医院看耳朵时,她对医院走廊墙上的一幅幅招贴画产生了兴趣。

  从此,家门口的泥地上,田地边的土堆下,没有玩伴的郭海霞用随手拣来树枝开始模仿看到的东西,学着用图画描绘自己的内心世界。经济拮据的家里连纸笔都买不起,一套水彩笔对郭海霞来说更是没法提出的奢望,而当画家的梦想却从那时起,扎根在郭海霞心里。

  七岁半,郭海霞被送到普通小学随班就读,不会说话的她,变得更加自卑内向,几乎不再和任何人交流,把自己关在绘画的世界里。课间别的同学聚在一起聊天,她头也不抬地凝神画画;每逢假期结束,郭海霞抱回课堂的却是厚厚的绘画手稿。直到九岁,重新进了盲哑学校,她才渐渐地愿意与外界交流。

  郭海霞考上陕西省城市经济学校工艺美术专业后,逐渐被老师们发现是天赋最高、作品也最优秀的学生。绘画也让郭海霞变得更加自信。如今她不仅有能力养活自己,还能从事自己喜欢的美术专业,她说:“已很满足了,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当华商报记者问到郭海霞想不想继续学习深造,她说,再学下去太花钱了。原来郭海霞的父母都年过六旬,还在打零工,哥哥也在建筑工地打工,从小看着家人辛苦挣钱供自己上学、看病,郭海霞很是心疼,“拖累父母哥哥这么久,现在我终于有份工作了,能养活自己,每年还能存点钱给家人。”郭海霞用手语说,希望用自己的收入补贴家人,让家人生活得好一些。

  据了解,陕西省城市经济学校专门招收残疾人学生学习职业技术,设置有工艺美术、服装设计、针灸推拿等专业,目前还有50多名工艺美术专业在校生在学习烙画技艺。田蕾说:“聋哑学生很多适合学习美术,他们观察力强,不易受外界干扰,能静下心来作画,因此创造力也较强,而学校十分需要郭海霞这样专业技能强、懂手语的老师。”

  华商报记者郝蕾

  清明上河图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是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存世精品,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清明上河图宽25.2厘米,长525厘米,绢本设色。在五米多长的画卷里,共绘了814个各色人物,牛、骡、驴等牲畜73匹,车、轿二十多辆,大小船只29艘。房屋、桥梁、城楼等各有特色,体现了宋代建筑的特征。

相关热词搜索:烙画 清明上河图 郭海霞 聋哑女孩 聋哑学生 姑娘 随班就读 学校 教室 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