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民围桌吃饭酒精炉突爆响 溅出火花迸进顾客眼睛

西安新闻 作者:李小博 2014-12-01 03:30:26
[摘要]正围在桌子跟前吃饭,突然面前的酒精炉里一声爆响,瞬间溅起一片火花,迸进了一位顾客的眼睛,随后赶紧去医院进行清洗,所幸并无大碍。

\

  几位顾客围在桌子跟前吃饭,突然面前的酒精炉里一声爆响,瞬间溅起一片火花,迸进了一位顾客的眼睛,随后赶紧去医院进行清洗,所幸并无大碍。

  顾客讲述:朋友疼得捂住脸弯下身子

  11月29日晚,马先生和朋友刘先生等人在西安市咸宁路一家餐馆吃饭,当朋友潘先生夫妇赶到后,就决定换个大点的桌子。

  潘先生说,他们点的菜里有一道干锅,换了桌位后,服务员重新在干锅下的酒精炉里添加了固体酒精。“都着了一会儿,突然炉子里爆响一下,溅起一片火花,迸到我朋友刘先生的眼睛里去了。”潘先生说,“我朋友一下子就把脸捂住弯下身子去。”潘先生说,这时餐馆服务员过来带着刘先生去用清水冲洗眼睛。

  潘先生说,刘先生稍微歇息之后,仍感觉眼睛里好像进去了异物,特别难受,视力也有些模糊,于是大家决定赶紧去医院。“本来我们和餐馆经理说好了是酒精炉的问题,必须由餐馆负责检查,但是刚到门口,前台却说我们没有埋单不让离开。”潘先生说,报警后在民警调解下,餐馆一负责人陪刘先生去了医院。

  11月30日上午,当晚陪同刘先生去过医院的马先生说,经过清洗检查,刘先生的眼睛并无大碍。

  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当事餐馆,工作人员表示,起火的原因可能是换桌位时酒精炉滴进过油花导致的,“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酒精里有杂质,我们以后会更加注意。”

  记者调查:劣质固体酒精对人体有害

  对此,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餐馆饭店都有使用酒精炉的情况,而酒精炉的燃料多以固体酒精为主。那么,酒精是否可以作为燃料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呢?使用它们需要注意些什么?(见图表)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酒精作为燃料在餐饮行业使用并没有相关的要求,存在着一定的监管空白。

  固体酒精具有容易点燃、燃烧时无烟尘、火焰温度均匀等特点,加之携带方便,被广泛用于户外野餐或者餐饮行业中。昨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西郊的一家副食品批发市场看到,简易酒精炉只需要二三十元,像果冻大小的固体酒精每块一元。

  据一位老板介绍,市场中有一些不合格的劣质固体酒精,里面可能掺杂了废旧工业用蜡、劣质酒精,甚至是甲醇、甲醛等物质,使用中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劣质固体酒精燃烧不充分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一氧化碳,随后产生氧化反应,会产生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加之甲醛、甲醇的挥发,会给人带来眼睛酸涩、呼吸困难等病症。

  新闻延伸

  酒精曾多次引发事故

  9月2日,浙江义乌一家餐厅的服务员拿着一桶液体酒精直接往还有明火的烤炉上倾倒加注,很快,火焰冲了出来,服务员紧张之余将手中有火焰的瓶子扔到了正在就餐的一名女学生的身上,导致该女生全身80%烧伤。

  9月29日,湖南怀化沅陵县,几名村民在家里吃火锅的时候,用3个可乐瓶子拴在一起自制的酒精炉突然发生爆炸,导致5名成人和2名儿童受伤。

  10月12日,湖南岳阳14岁女孩和妈妈一起吃火锅,吃到一半,发现火锅里面的酒精没有了,女孩在拿着液体酒精壶往炉子里添加时,蹿起来的火焰烧着女孩头发,烧伤面积占全身35%。 华商报记者李小博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酒精炉 固体酒精 眼睛 溅出 甲醛

上一篇:国考降温报考人数降10万 今年被称“最容易国考年”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