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武林江湖:过度商业化最终糟践的还是武术

原点周刊 作者:孙元华 2014-12-01 07:46:33
\
\

  “我们应该继承的是前辈武术家的尚武精神和武德,而不是一些糟粕,否则会把武术引向歧途。把武术神化得无边无形,弄得我们自己都不认识,到头来戏法变漏了,最终糟践的还是武术。”张根学已记不清自己曾多少次公开驳斥武术神功。

  作为中国武术协会常务委员、国家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还兼着陕西省体育局武管中心主任,负责省武术协会常务工作,他平常遇到的武术问题更多:“有些武术社团审批时,提供的材料都说传承至今十几代,一代代掌门人是谁谁,那就查呗,资料没有的就查当地县志。到现在我们也没有批过,时代变迁,能一代代连贯传承的几乎没有,包括少林寺,1949年至今的都续不上,何况其他。武术就是武术,练武之人不是演戏的,也不是小说里的人。”

  家谱都烧得差不多了,哪里还有门派?

  “足球热那阵子,足球学校不是遍地开花吗,都一样的。只是武术有些特殊性,讲究传承,所以有些武校就想着自己的出身问题,怎么也得有个门派吧,有门派就得有一代代顶门大弟子。结果各式各样的流派、掌门人出来了。”西安某文化传播公司副总樊小奎,年轻时曾在赵长军武校进修数年,近几年因为从事文化行业,经常要接触武林中人。“越是德高望重的武术家,越是低调,以前我们拜访马振邦等大家,从来没有听说什么神功秘笈,没有那些虚的。”


来源: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传统武术

上一篇:武林江湖:人在江湖飘 “掌门”竞折腰 下一篇:90后创富族:中关村的90后CEO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