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保温杯装饮品能保质多久?携带热饮6小时不变质

西安新闻 作者:叶原 2014-12-02 04:50:43
[摘要]严冬,一杯温热的橙汁或咖啡,会带给我们温暖,而一到这个季节,保温杯很受欢迎。但你用的保温杯安全吗?用保温杯装着的饮品能保质多长时间?日常生活中,到底用哪种材质的杯子喝水最安全?

\

  样品取样的试纸分别放置6小时至24小时后,并无明显的微生物反应出现 本版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叶原 摄

\

  实验用大肠杆菌与大肠菌群试纸,将饮品取样后放在无菌恒温箱中

  严冬,一杯温热的橙汁或咖啡,会带给我们温暖,而一到这个季节,保温杯很受欢迎。但你用的保温杯安全吗?用保温杯装着的饮品能保质多长时间?日常生活中,到底用哪种材质的杯子喝水最安全?近日,华商报记者采访相关部门的专家,并进行了实验,为你揭开保温杯的秘密。

  降温了 保温杯销售火爆

  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几家大型超市发现,不锈钢保温杯、保温壶已被摆在货架的最显眼处,价格从一二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而在一些微信、淘宝店,海外代购保温杯的生意也特别火爆,这些保温杯的价格在三四百元。

  在城东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市民们不仅能找到各式各样的保温杯,若单位订购,还可以在杯身印上文字,作为礼品。在一家摊位前,华商报记者问起保温杯的质量时,商贩拍着胸脯保证:“不管便宜的还是贵的,都能保温5小时以上。”

  昨日,西安一位质监部门的专家表示,在以往对保温杯的检测中发现,只要是正规渠道购买的保温杯,在饮水安全上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主要差别就在保温性能上。价格昂贵的保温杯保温性能会更好一些,有时一整天水还是热的;而便宜的保温杯,可能一小时后水就凉了,达不到相应的保温效果。

  网传不锈钢好坏的判断方法靠谱吗?

  不锈钢材质的杯子该如何鉴别?网上流传几种方法,有人说可以用磁铁识别不锈钢制品优劣,也有人说可以用滴柠檬汁的方式鉴别。

  网帖中说:“若磁性很强,几乎可以判定是纯铁的,而铁产品又这么亮,说明是电镀产品。真正的不锈钢产品也含铁,但因铁含量较低,加上经表面处理镀膜以后,会有强烈的阻止磁铁的特性。”

  对此,金属材料的从业者屈少勃表示,用磁铁鉴定不锈钢的方法并不靠谱,因为不锈钢的种类分很多种,有的不锈钢有磁性,有的没有,并不能以偏概全地认为,有磁性的不锈钢不好,没有磁性的就都好。

  网帖中也说道:“柠檬也能轻松识别不锈钢制品优劣。把柠檬汁滴在不锈钢制品中,十几分钟后擦干柠檬汁,如果在不锈钢表面留下明显痕迹,就说明质量不佳。”

  对此屈少勃表示,如果连柠檬酸都能腐蚀的不锈钢,说明根本就不是不锈钢。因为不锈钢是耐强酸的,不会轻易被腐蚀。

  实验过程

  实验一

  28元的保温杯涂上柠檬汁,擦拭后留下痕迹

  网传用柠檬汁鉴别保温杯内胆不锈钢质量的好坏有效吗?

  昨日,华商报记者买了三种不锈钢制品,分别是4.5元的不锈钢圆盘、28元不锈钢内胆保温杯和价值400多元的品牌不锈钢内胆保温杯。将柠檬汁分别滴在不锈钢表面,放置15分钟后,擦拭柠檬汁,结果显示,不锈钢圆盘和价值400多元的品牌保温杯均可擦拭干净,而价值28元的保温杯内胆擦拭后仍有明显痕迹。

  实验二

  保温杯携带热饮6小时不变质

  冬天来了,有家长外出会给孩子带一杯热牛奶。那么长时间装在保温杯里的饮品是否会变质?再喝是否安全?就此,华商报记者进行了实验。

  实验目的:检测饮品在保温杯中放置6小时后是否会滋生细菌

  实验地点:西安营养学会生活实验室

  实验时间:11月24日、25日

  实验顾问: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营养师王勇健

  实验指导老师: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张婳

  实验人员:西安营养学会营养师李奇璋

  实验材料:

  4种常喝饮品:婴儿奶粉、咖啡、橙汁和白开水

  400多元的品牌保温杯

  实验步骤:

  一、11月24日上午10时许,将煮沸的白开水和橙汁分别装入保温杯;将用开水冲泡的婴儿奶粉和咖啡分别装入保温杯。

  二、对四种饮品进行初始测试,检测其中是否含有大肠杆菌/大肠菌群。整个实验过程为无菌操作。从保温杯中吸取1毫升液体,均匀地滴在大肠杆菌/大肠菌群测试片上,放入37℃恒温培养箱中,培养24小时。11月24日下午4时许,对放置了6小时的四种饮品,用相同的方法,再次进行检测。为检测该实验过程是否被污染,另取一张测试片,滴加1毫升无菌水,作为空白对照。

  三、培养结束后,将测试片取出,观察大肠杆菌/大肠菌群生长数目。由于测试片中本身含有无色色素,该色素会与大肠杆菌或大肠菌群发生反应,显示出不同颜色。如果液体样本中含有此类细菌,那么就会显示相应的颜色。结果显示,空白对照测试片无颜色产生,表明在实验中没受到大肠杆菌/大肠菌群污染。

  四种初始饮品的测试片均无颜色产生,表明该初始饮品中无大肠杆菌/大肠菌群。放置6小时的四种饮品测试片也无颜色反应,表明其中也无大肠杆菌/大肠菌群。(由于咖啡颜色较深,可能会掩盖颜色反应所表现出来的颜色)

  实验结论:

  实验结果显示,无论是刚装入的四种饮品,还是在保温杯里放置了6小时的饮品,均未检出大肠杆菌/大肠菌群。营养师李奇璋说,由于加热煮沸本身就是一个杀菌的过程,而且保温杯密封性和保温效果都较好,所以四种饮品长时间处于一种高温密封的状态下。在这种条件下,大肠杆菌/大肠菌群是无法滋生并存活的。有了煮沸、保温、密封这三重保障,即使放置6小时,保温杯里的水依然可以饮用。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想要饮品不被污染首先盛装的器皿必须杀菌消毒,并且气密性要好。

  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赵瑞利 采写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保温杯 恒温培养箱 大肠菌群 饮品 不锈钢产品

上一篇:劳动者遇老板不给工资 可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