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四百多名残疾人幸福运动:“很辛苦但很高兴”

四百多名残疾人幸福运动:“很辛苦但很高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12-03 14:38:54 编辑:周庆辉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全体出发!

今天是第22届“国际残疾人日”,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昨开幕 渭河河滨四百多名残疾人和志愿者“幸福健步走”5公里。

“一次走了十年的路 虽辛苦但很高兴”

今日是“国际残疾人日”,我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大型活动昨举行,400多名残疾人5公里“幸福健步走”

活动由省残联、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主办、华商传媒集团承办,启动“百万幸福专项资金”项目

昨日上午,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美丽的渭河河滨,偶有白鹭飞过,在宽阔的兰池大道上,400多名残疾人沐浴着冬日的阳光,相互搀扶、有说有笑地走着。

12月3日,是第22个“国际残疾人日”。昨日上午,400多名来自西安、宝鸡、渭南、咸阳多地及西安市盲哑学校、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西安市启智学校、陕西省城市经济学校的残疾人学生和志愿者们,聚集在秦汉新城渭河边,共同参与由省残联、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共同主办、华商传媒集团承办的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大型活动。

昨日的“幸福健步走”活动开始前,来自西安市莲湖区残联、咸阳市残联、渭南市临渭区残联、宝鸡市渭滨区残联的残疾人,还现场表演了轮椅柔力球、竹板舞、健身球操、太极拳等节目,展现当代残疾人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

“幸福大使”苗阜陪残疾人“幸福健步走”5公里

上午11时,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残联理事长高合元宣布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开幕后,400多名残疾人及志愿者从兰池大道活动起点出发,开始了五公里的“幸福健步走”。

他们中有从未见过阳光的盲障孩子,也有几乎从未出过门的五六十岁的肢残人。“幸福健步走”活动不设名次,不分老少,参加活动的残疾人,不论认识不认识,都团结互助,相互搀扶,年轻的聋哑学生推着轮椅上的叔叔、阿姨,几名盲障孩子们手拉手,搭着志愿者的肩膀,有说有笑。

著名陕西青年相声演员苗阜担任本次活动的“幸福大使”,陪伴残疾人共同完成了五公里的“幸福健步走”。苗阜推着几名肢残人边走边聊,还不时为身边的残疾人朋友加油鼓劲。

苗阜说:“很开心来到现场为残疾人加油,这个活动充满了正能量,残疾人事业需要更多人关注,健全人应更多地帮助残疾人快乐、自强、自尊地生活。”

“虽然很辛苦,但能和这么多残疾人朋友一起晒太阳,特别美”

五公里的平路,对不少健全人来说都是不短的路程。对于拄着拐杖、摇着轮椅甚至眼睛看不见的残疾人来说,更是几乎从未经历过的挑战。活动开始一个半小时后,陆续有人抵达终点,其中有不少拄着拐杖坚持下来的肢残人。

54岁的下肢残疾人马汉智尽管坐着轮椅,但“走”到终点时已满头大汗,“姐姐推着我走了一大半,我自己摇着轮椅完成了剩下的路,今天我一次‘走’了过去十年的路。”马汉智说,因腿脚不便,平时顶多在小区里转两圈,从没摇着轮椅走这么远,“虽然今天走得很辛苦,但很高兴,能和这么多残疾人朋友一起晒太阳,特别美。”

参加活动的很多是五六十岁的残疾人,徐翠英说:“很多年纪较大的残疾人,因为心理障碍,不愿意出门与人交流,但其实我们可以活得和健全人一样精彩。今天的活动,就给我们提供了认识朋友、感受社会关爱的平台。”

来自西安市盲哑学校的15名盲障中小学生,手拉手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也全部步行抵达终点,虽然是最后一批走完的运动员,但孩子们也很开心,“虽然看不见,但我们也爱运动,也喜欢踢球跑步,今天能走出校园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就很开心。”李鑫说。

西安市启智学校教导处的田老师也带着几名智力残疾学生抵达终点,到达终点的孩子有说有笑。田老师说,虽然有一些孩子没能完成比赛,但智障孩子十分渴望与社会和自然的接触,多参加这样的活动,能锻炼孩子们融入社会的能力,加强与健全人交流。

启动“百万幸福专项资金”帮扶陕西残疾人幸福生活

活动现场,省残联、秦汉新城、华商传媒集团还共同启动了“百万幸福专项资金”项目。该专项资金由秦汉新城专项投入100万元现金,用于帮助和扶持陕西全省残疾人生活、生产、医疗、就业等方面。如为残疾人提供再就业技能培训,生产救助金,专项康复服务,有计划地扶持优秀青年残疾人学生,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等。

此外,由省残联、秦汉新城、华商传媒三方共同打造的“幸福之家互助平台”也将开通,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主呈现方式,通过互联网线上众筹、线下落地实施的原则,由省残联牵头、秦汉新城提供专项资金、华商传媒集团平台搭建全程参与,切实帮助和解决陕西全省残疾人生活、生产、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需要。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秦汉新城管委会主任杨占文表示,近年来,秦汉新城全力打造了“健康之城”,引进了一批重大医疗机构及医养健康产业园区,大力发展医疗健康康复疗养等产业,并大力支持公益事业,两年来协调各类资金330万元用于关爱全省的残疾人。

华商传媒集团西安区域负责人、华商报社执行社长崔良表示,希望通过该活动让陕西媒体联盟起来,组成持续关注全省残疾人及残疾人事业的公益力量,通过媒体的践行和呼吁,引起社会各界持续关注陕西残疾人的教育、再就业及生活、生产等,激发和带动陕西更多企业和个人通过各种渠道帮助残疾人的公益慈善模式。 华商报记者 郝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