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易经”麻将亮相西安

来源: 时间:2014-12-08 04:38:29 编辑:白玫 作者:叶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文件名1.jpg

  易经麻将的玩法基本还是传统麻将的玩法,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其牌面 华商报记者 叶原 摄

  也许,你一直是麻将的粉丝,但“易经麻将”你玩过吗?它的发明者是易经研究者丁华山,“麻将与易经有一定的内在联系,我就把麻将牌面改为易经内容,一边搓麻,一边学易经文化。”

  59岁的丁华山家住西安城北凤城四路移动公司家属院,昨日,华商报记者一进丁华山家就看见一个麻将桌,翻起麻将牌面,上面有“太极”图案。

  “易经麻将就是易经和麻将的结合物,玩法基本还是传统麻将的玩法,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其牌面。”丁华山指着牌面说,“我把传统的万、饼、条进行改进,分为天、地、人三种。天对应的是饼,原先的饼我们用太极图替代,并且每张牌都对应一个天干和五行属性;地就是条,在传统图案基础上融入了八卦九宫元素;人对应的是万,我们将万改为了十二属相,增加了三张牌,同时融入了地支和节气的元素。”

  43岁的每红梅经常与朋友结伴到丁华山家玩易经麻将。每红梅说,她原来连十二属相都记不清楚,玩过几次后,不仅记得十二属相,还记得其对应的五行属性。

  “麻将是中国的国粹,易经也是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我发明这副麻将就是希望大家用麻将的方式学习易经,把八卦刻在牌面上,学习起易经来也更加容易,方便初学者记忆。”丁华山说。

  火西社区主任崔桂英说:“第一次听说这样的麻将,以后上老年大学,居民们可以学学,一边玩,一边学学国学嘛。”

相关热词搜索:易经麻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