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咸阳“暖手女孩”:看见乞讨老奶奶就想起爷爷

咸阳“暖手女孩”:看见乞讨老奶奶就想起爷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12-10 05:55:27 编辑:白玫 作者:文稳翔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张可(左)为老人暖手 咸阳日报记者 周季 摄

  遇到乞讨老人,你是冷漠绕行,还是给他们一些零钱?如果身上没有钱,面对一个在刺骨的寒风中瑟瑟发抖的乞讨老人,你又会怎么做?

  咸阳一名没带钱的初三女生是这么做的:寒风中,她先将自己的手在袖子内暖热,然后用自己温暖的双手捂住路边乞讨老人的双手。这一举动,让老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这个女生也被网友称为“咸阳暖手女孩”。和她一起温暖老人的还有另一个学生董琪。

  网帖

  女生给路边乞讨老人暖手

  近日,微信及微博上,一条内容为“咸阳暖手女孩”的信息被网友大量转发,内容是12月6日下午4时在咸阳市团结路北口发生的感人一幕:一名14岁的初中女生,坐在路边用自己的双手给乞讨老人暖手,“她说奶奶坐在地上一定很冷,就想去给她暖手,如果她有钱,也会给奶奶买点热乎的饭。”信息同时附有多张照片。

  照片显示,一名穿粉红色羽绒服的女孩,紧紧握着一名坐在路边的乞讨老人的双手,老人手里的搪瓷缸内仅有一角钱,身旁放着一杯未喝的稀饭,旁边还有一名戴眼镜的小伙蹲着与老人交流。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团结路北口寻找照片中的乞讨老人未果。在这里工作的停车收费员海燕说,她目睹了女孩为老人暖手的整个过程,“挺感人的”。

  海燕说,那个老人看起来有70多岁,两个多月前就在这个路口乞讨,前一段时间还好,最近天太冷,老人坐在路边乞讨看着都冷。12月6日下午,女孩路过时就握着这位乞讨老人的手为她取暖,一个男生蹲在一旁,后来民警也赶到了现场。但不管旁人怎么劝说,老人也没有跟着一起离开,“天黑后,老人一个人朝西走了。”

  女孩

  我穿得厚都冷,她一定更冷

  昨日,华商报记者找到了“咸阳暖手女孩”。她叫张可,是陕西科技大学附中的初三学生。和记者见面时,她依旧穿着照片上那件粉红色羽绒服。说起为乞讨老人暖手的事,她腼腆地说,12月6日她路过团结路北口时,当时的室外温度仅2℃左右,她从汉唐书城看书出来,走到团结路北口时已冻得受不了。这时她看到一位乞讨的老奶奶坐在路边,手被冻得通红,心里特别难受,“我穿得厚都这么冷,她一定很冷。”

  当时,身无分文的张可就想为老人暖手,可自己的手不太热怎么办?张可站在老人身边焦急地徘徊,她先将手插到兜里,却发现双手根本暖不热,于是将双手插在袖子里暖热,才上前握起老人冰冷的双手。

  “遇到乞讨老人我都会给钱或买东西,暖手还是第一次。”张可说,给老人暖手并非偶然,她每次看到关于老人的公益广告就特别难过,自己家里也有身体不好的爷爷,看见乞讨的老奶奶就想起爷爷,“像他们这么大的年龄本应该享受晚年,但老奶奶还在外面漂泊乞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