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一丘之貉的"貉"长啥样? 柞水现野生"貉"

一丘之貉的"貉"长啥样? 柞水现野生"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12-10 12:36:1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田德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obcaDjjUu2Lwb60Z49w1ltNrlvWY-20141210122637608.jpg

  华商报讯(记者陈永辉 通讯员宋奇瑞)12月5日,一只人们只听说过但一直没有见过的野生动物在秦岭深处的柞水县现身,经过柞水林业局熟悉野生动物种类的工作人员认定,这只传说中的动物,正是人们常说的“一丘之貉”的“貉”。

  当晚11时许,柞水县下梁镇村民高成华驾驶农用车回老家赤水沟垴,突然发现路边的菜地在车灯照射下,闪出一对贼亮的目光,他好奇地停下车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像比狐狸小、比果子狸大的胖乎乎的动物,蹲在那里一动也不动。他走近抓住后,才发现这只动物原来后腿受了伤,就放在车上带回家,想养起来看是什么动物。

  他把这只稀罕的动物带回家放进铁笼子里,让家人用手机拍了照片,联系上传给林业工作人员,想弄清这只动物究竟是啥东西。一边试着喂食蔬菜和柿子,但这只野生动物只喝水不吃东西。养了两天后,又担心把这只稀罕的动物饿死了,只好和几个村民一起把这只动物放回了山林。

  近日,柞水林业工作人员看到图片、查找资料和询问情况后,证实这是一只“貉”,正是成语“一丘之貉”的“貉”。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貉”在柞水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中有历史文字记载,但几十年来一直没有见到实体和影像资料。林业工作人员分析,因为“貉”爱饮清水,发现地赤水沟的村民大多移民搬迁到川道,人迹稀少,野生动物走下山沟取食蔬菜。可能是“貉”因什么原因受伤后就近下河饮水,被人突然发现时,因伤不能跑动而被活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