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蓝天"炼成"记:目前比去年同期已多出66个蓝天

西安新闻 作者:张喆 2014-12-11 05:42:26
[摘要]昨日,西安大雁塔附近,冬日的树木倒映在湖水中,看上去别有一番味道。

  两台服役近22年燃煤锅炉退役

  西安热电二期锅炉环保综合治理项目得以顺利实施,解决了区域大气污染的老大难问题,缓解了企业经营面临的环保压力。但因一期关停而带来的供热缺口问题仍悬而未决。

  冬季供暖是事关人民群众生活、关乎社会和谐的大事。西安热电二期改造项目启动后,一期两台燃煤锅炉在2014年7月1日关停,区域排放绝对值毋庸置疑的大幅降低,但与此同时,西安热电对外供热能力减少230-250吨/小时,影响供热面积450万平方米。

  2013年11月7日,董军再次做出批示,就西安城西区域供热缺口问题,由西安市发改委、市国资委组织企业等部门研究,尽快提出实施意见。

  之后,市发改委组织有关部门多次到热电公司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城西区域集中供热分步实施方案。第一步对西安热电二期3台220吨/小时电站锅炉实施脱硫脱硝和除尘达标排放改造,第二步新建4台70兆瓦燃气供热锅炉,替代一期机组供热能力。同时,建议继续争取实现三期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建设。

  2014年6月12日,西安热电燃气供热项目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工仪式。该项目已于2014年采暖季投入运行。相较于燃煤供热,燃气供热的排放大大降低。西安热电建设的4台70兆瓦燃气锅炉替代一期供热能力,已成为省内首家实现天然气集中供热的企业。

  为了确保治理项目按期完成,公司项目管理人员节假日不休息,24小时现场施工不停顿,干部职工“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加点赶工期,抓紧上半年采暖季结束后到下半年采暖季开始前这段有限的时间,全力以赴推进施工进度。先期完成的二期3 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改造,一次通过环保验收,5锅炉也于9月底完成改造。这是目前该项目施工的最短工期。

  7月1日,西安热电一期2台燃煤锅炉在运行了近22年后光荣退役。

  “我们能够在两个采暖季之间的7个半月时间里同时完成3台电站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和4台燃气供热锅炉建设,得益于市政府的关心和相关部门的强力推动。与此同时,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始终关注项目进展,帮助企业有效推动项目实施。市环保局领导也是多次带队来热电公司检查项目进展情况。城投集团领导从项目立项到建设,给予了我们全方位的指导和支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晓琦说。

  年减少原煤消耗约36万吨

  西安热电公司二期环保治理的成功实施和燃气锅炉的顺利建成,有效减少了本地区飞灰、废渣、烟尘排放量。据测算,西安热电一期关停和二期改造后,年总计可减少烟尘排放868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6436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5404.9吨。

  一期关停后,年减少原煤消耗约36万吨。成为大气污染物减排幅度最明显的企业,同时也成为省内首家实现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的集中供热企业。

  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改造只是西安今年计划拆改464台燃煤锅炉的一小部分。燃煤锅炉拆改也只是西安治污减霾多项举措之一。西安市在治污减霾上所投入的大量精力,在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上也得到了体现。

  1-11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的月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PM10浓度下降了18%、PM2.5浓度下降了22%、SO浓度下降了29%、NO浓度下降了16%。

  正是由于市政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强力推动,加上企业的积极作为,昔日的“污染大户”华丽转身为“环保明星”,使得全市的空气质量不断提升。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去年“稳居”后十位的西安,今年自3月份以来,已连续8个月退出了后十。

  华商报记者 郭晓蓉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蓝天

上一篇:西安市长董军调研黄马甲公司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