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茶叶做香烟16岁男生抽上瘾 家长该不该管?(图)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志杰 2014-12-12 09:10:19
[摘要]工作人员称这种“茶烟”其实是普洱茶的异形包装产品,包装上模仿香烟,与普通香烟唯一不同的是,“茶烟”所用的过滤嘴,不是普通香烟用的纤维丝束,而是棉纱。这位工作人员还说,这种“茶烟”自今年5月份推出后,一直借助网店营销,情况还不错,公司委托相关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没有检测出尼古丁。

茶叶做香烟16岁男生抽上瘾 家长该不该管(图)

茶叶做香烟16岁男生抽上瘾 家长该不该管(图)

王女士16岁儿子抽的“茶烟”

  孩子妈妈——

  这种“烟”还有过滤嘴,商家设计成这样是在诱导未成年人抽烟

  控烟专家——

  茶叶点燃后生成烟雾,产生的微尘颗粒物对肺有危害

  说起茶叶,大家都知道是用来泡水喝的,但是像吸烟那样“吸茶”,想必很多人没有听说过。昨日,一位市民打来电话说,最近16岁的儿子抽起了“烟”,但是这种“烟”又与普通香烟不太一样,是一种用茶叶做的烟,虽说不上有啥危害,可她总觉得这对未成年人是一种误导。

  16岁儿子躲厕所抽烟

  说这不是香烟是茶叶

  王女士的儿子今年16岁,正上高中二年级。10多天前,放学回到家的儿子手里多了一样东西,类似一盒香烟,王女士有些生气。“我以为他开始抽烟了,就赶紧问他是咋回事,儿子称,这不是香烟,而是一种茶叶,”儿子还拿包装盒给她看,王女士看到,包装盒上写着“非烟普洱茶”。王女士说,她看了之后发现这种“烟”与普通香烟几乎无异,包装盒与普通香烟盒大小一模一样,里面装的“烟”也是一根一根的,也有过滤嘴,点燃后抽着就像在抽香烟一样。再三质问下,儿子告诉她,这种“烟”是儿子和同学在茶秀喝茶时买的。

  前两天,儿子躲在卫生间里又抽起了这种“烟”,儿子出来后,王女士发现这种“烟”的气味与普通香烟的气味几乎一样,这下王女士坐不住了:“商家把茶叶设计成香烟状,这不是在引导未成年人抽烟吗?”

  西安市场难见“茶烟”

  10多家烟店只有一家在卖

  昨日中午,记者先是在网上搜索,发现确实有叫“非烟普洱茶”的商品,在搜狗购物“商品分类”里,该商品明确标示为“茶叶”,网上甚至流传,这种商品有戒烟的功效。

  下午,记者先后走访我市城区10多家烟酒店,发现没有一家有卖这种东西的。直到下午2时许,在小寨东路一家大型茶城的普洱茶专卖店,终于找到了这种“非烟普洱茶”。

  女店主把这种东西叫“茶烟”,记者看到它的外包装与普通香烟盒无异,就连规格都是20支x10包,包装盒上,“非烟草制品 不含尼古丁”等字样很醒目。女店主说,这一条“茶烟”售价168元,不零卖。“这根本不是香烟,而是茶叶!”说起这种“茶烟”,女店主说,这是云南一家公司今年推出的新品,西安乃至陕西市场上都很少有这种商品。

  在另一家普洱茶专卖店,店主说他知道这种“非烟普洱茶”,但是他们还没有卖过,店里也没有,不过记者愿意买的话,他可以帮忙从网上调货。对于“有助于戒烟”等宣传,这位店主称“其实都是噱头”。

  厂家这样解释

  这种“茶烟”不含尼古丁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推出该产品的云南某茶叶进出口公司。工作人员称这种“茶烟”其实是普洱茶的异形包装产品,包装上模仿香烟,与普通香烟唯一不同的是,“茶烟”所用的过滤嘴,不是普通香烟用的纤维丝束,而是棉纱。“这种产品,既可撕开包装纸采用传统冲泡的方式饮用,也可以直接点燃后吸,或者吸几口后掐灭再打开泡水喝,感觉都不一样。”工作人员称。

  这位工作人员还说,这种“茶烟”自今年5月份推出后,一直借助网店营销,情况还不错,公司委托相关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没有检测出尼古丁。后来,公司就该产品还申请“发明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发出了“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

  茶叶点燃后像烟一样吸

  市民认为这种设计会诱导青少年

  好好的茶叶不用来泡水,而是制成香烟状让人吸,茶叶变出的新花样引发市民不小的争议。

  王女士说,把茶叶点燃后像吸烟一样吸,且不说这种茶烟对身体有没有害处,但是对十六七岁的未成年人来说,这样的设计是很不好的诱导,“未成年人对新事物本来就好奇,也很叛逆,商家设计出带有过滤嘴的茶,这不是在鼓励未成年人抽烟吗?”市民吴先生认为,茶叶的这种异形包装确实很新颖,但是又给人感觉是在“变相为香烟做促销”,这是把“香花”变成“毒草”的无益之举。

  著名控烟医学专家李晓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种“茶烟”并不认同,“把非烟产品制成香烟形式,它的文化符号是在引导、鼓励人们吸烟,尤其是不懂事的小孩子,因此这是不可取的。”李晓亮认为,茶叶的传统饮用方式是用开水冲泡后再饮用,它通过人的肠胃作用后吸收到人体,因此是好东西,“燃后再吸,茶变成烟雾作用于人的肺,类似PM2.5这样的微尘颗粒物就会堵塞肺泡,对肺只有害处。”

  记者张志杰 实习生魏心琪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茶叶 家长 茶烟 男生

上一篇:路虎夜停路边玻璃被砸 车主报警:27万现金被盗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