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降温刮大风 科学地告诉你为啥刮风就会特别冷

西安新闻 作者:张杰 2014-12-16 04:49:25
[摘要]昨日上午11时许,高新区街头,落叶被吹得漫天飞舞华商报记者张杰摄。后天多云转晴- 2 ~ 7 ℃。

\

  昨日上午11时许,高新区街头,落叶被吹得漫天飞舞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昨天,如果你也在户外,一定体会到凛冽的寒风了吧?冬天的寒风像小刀一样,吹到哪里,哪里就疼。

  昨天,陕北北部如靖边等地出现扬沙天气,府谷、绥德、彬县等地出现6级大风。西安市区风力达到4级。昨天白天,走在户外,落叶随风飞舞,不少将自己全副武装的市民,站在寒风中仍是瑟瑟发抖。

  >>大风天气为啥感觉特别冷?

  为什么大风天人会感觉特别冷?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说,这在气象学上叫“风寒效应”,是一种因风引起的体感温度比实际气温低的现象。

  “影响人体感温度的因素有温度、湿度、风力等,风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贺皓说,人的体温一般为36℃~37℃,在无风或微风情况下,人体自身的热量会悄悄地传递给周围的空气,身边就有一层贴身的,薄薄的、被加热的空气包裹着我们。一旦有风吹过,这层热空气就会被吹走,换成新一波温度低的空气,这时你又需要用自身热量去“加热”它。风吹得越大、越频繁,人体散失的热量也就会越多。所以,在气温相同的条件下,刮风天比无风或微风时使人感到寒冷。

  有市民询问,此次降温这么厉害,为啥没有盼来“雪姑娘”呢?气象专家说,这是因为没有能形成降水的水汽条件,所以最近的天气是“晴冷”。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昨日下午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未来两天,内蒙古东南部、西藏中西部、东北、华北地区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6℃,其中,东北地区中南部、江南东北部、云南中东部、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有8~10℃,局部10~12℃;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汉及东部沿海等地先后有4~6级偏北风,江河湖面风力可达7~8级,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8级、阵风9~10级大风。

  来自气象台的消息说,今天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

  今晚到明天: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晴天转多云。

  后天: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晴天。

  >>今天西安市区最低温要降到-5℃

  不过,还得告诉大家,昨天的寒风只是寒冷的前奏,今天将有寒潮光顾陕西,届时陕北的最低温将小于-20℃,西安的最低温也会在-5℃,这样的天气里,尽量留在暖气房吧。

  陕西省气象台昨日下午4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陕北、关中、陕南东部最低气温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陕北北部小于-20℃,陕北南部小于-16℃,关中北部小于-12℃,关中南部、陕南东部小于-6℃。

  今天,吹风降温天气来临,早晨会非常冷,陕北北部最低将达到-22℃,西安市区最低温降到-5℃,建议市民朋友穿上羽绒服、棉服等御寒衣物,尽量避免在室外长时间逗留。预计17日-18日,我省天气将会迅速转好,全省基本都是晴天间多云,19日,全省多云,20日,全省多云转阴天,温度也将回升。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沈姣姣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晴转多云 -5~6℃

  明天 阴转晴天 -5~5℃

  后天 多云转晴 -2~7℃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降温

上一篇:2014年10月西安污染防治考核 临潼曲江高新排后三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