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华中师范大学性学女硕士出家 性学入世路途艰难

华中师范大学性学女硕士出家 性学入世路途艰难

来源:红网 时间:2014-12-22 10:38:42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中师范大学性学女硕士出家 性学入世路途艰难

华中师范大学性学女硕士出家 性学入世路途艰难

  图为出家前彭露露。

  19日下午1点30分,在四川甘孜某佛学院,华中师范大学2011届性学女硕士彭露露剃度出家。20日,她曾经的导师、在合肥出差的该校性学教授彭晓辉哽咽地告诉记者,对她的决定表示理解与支持,并为其写了一封长达3000多字的信。(1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如果“性学女硕士求职碰壁”看破红尘,因而削发为尼,也应了人们常说的“物极必反”。然而,正在准备攻读澳门大学心理学博士的彭露露,已经实现了当年性学教育的梦想,却突然放弃一切,遁入空门。这不仅让她曾经的导师、性学教授彭晓辉有些错愕,也让公众难以理解。

  而其中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性学和佛教之间,岂止是一次专业的转换?笔者虽然不太了解性学和佛教,但在想象中,有关性的学术研究,一定离不开关于男欢女爱的“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而佛教却与其格格不入,讲究的是六根清净、清心寡欲。在这两大领域间跨越,作为一名性学女硕士,究竟是对人生的参透还是对现实的绝望?但无论何种原因,都是给了还处于举步维艰的性学一次沉重打击。

  人们一定还记得性学教授彭晓辉,曾在演讲台上遭大妈泼粪便;而已经具备在高校独立开设“性学”课程能力的彭露露,在求职过程中,要么是学校委婉拒绝,要么就是当地压根儿就没有性教育老师编制。坦率地说,对性学的意义,狭义到两情相悦,我还停留在“无师自通”的传统观念中。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本来“无师自通”的事情,现在都在开始请“师傅”了。比如生了孩子要请月嫂,而且还细化到“催奶师”。那么,即使把性学狭义为有关“房事”的学问,对追求生活高品质的人们,无疑也是很受欢迎的。

  然而,当性学从学术研究到面对公众,毕竟要有一道遮羞布需要揭开。而这里所说的“遮羞布”并非形容词,而是实实在在隔在有关性事的意会和言传之间的。虽然尚不知性学教授彭晓辉是如何“言传”的,以至于遭到大妈泼粪,但从他的得意门生彭露露的“背叛”,似乎让人们对性学的具体研究产生疑惑。因为,彭露露已经是性学女硕士,她最终选择出家,并非生活所迫,而且她选择了清心寡欲的佛门,几乎让她的学业荒废殆尽。如此的义无返顾、背道而驰,其中有没有什么隐情?

  如果说是她对人生的参透,那么,本应最懂“缠绵悱恻”的性学女硕士,“参透”到投身于六根清净的空门,只要精神状态不出问题,可能是她对当前的性学失去了信心。其中,或是这门学术还不招人待见,或是在物欲横流的现实下,性学的某些成果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会不会消极意义更大?比方说,当原本用以果腹的饮食发展成美食文化后,引发了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而无论性观念、性文化、性技巧,谁能保证不会像美食一样撑大了某些人的胃口?性学或许像美食一样没有原罪,但可能彭露露发现和领悟到的学术层面,已经令她担忧了。

  因此,性学女硕士彭露露最终选择遁入空门,应该是对此的绝望。而她曾经的导师、性学教授彭晓辉对她的“宽容”,更让人觉得不合常理。彭露露的“背叛”应该比大妈泼粪更令彭晓辉尴尬。至于他说的“真正架起佛法和性学的对话通道”,就更让性学变得“无的放矢”了。

  文/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