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自拍事件手术室已搬 当事医生:留恋让我们犯了错

西安新闻 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4-12-23 05:52:45
[摘要]发生自拍事件的手术室设备早已搬走,只留下空落落的房间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赵航摄 提起手术室自拍事件,当事医生几度哽咽落泪微博爆出的几张医护人员在手术室的自拍照片,使西安凤城医院卷入一场尴尬的“自拍”风波,相应责任人也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

2.jpg

  昨日,西安凤城医院。发生自拍事件的手术室设备早已搬走,只留下空落落的房间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赵航 摄

  微博爆出的几张医护人员在手术室的自拍照片,使西安凤城医院卷入一场尴尬的“自拍”风波,相应责任人也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昨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处于事件漩涡中的西安凤城医院,试图还原自拍事件的前前后后。

  针对近日网上热传的医护人员在手术室自拍事件(华商报12月22日A02版报道),西安凤城医院21日晚在官网发布了检讨书,向公众致歉并反省。

  检讨书讲述手术室自拍事件

  检讨书中解释,根据医院调查,该组照片拍摄于8月15日,是医院运行近十年的老手术室行使功能的最后一天。当日下午,完成最后两台手术后,因即将永远告别老手术室,医务人员为留纪念而自拍,8月16日新大楼手术室正式启用。“然而工作人员却忽略了可能带来的严重不良后果与影响,为此我们向社会各界深刻检讨!”“我们将以此为戒,立即开展医德医风教育活动,并对涉事人员及相关责任人、责任领导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与处理,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医院工作的监督和关注。”

  将进行一个月医德医风整顿

  昨日上午,西安凤城医院医务科主任段治国介绍,经过详细调查,5张照片中,1张照片是手足显微外科(简称“手外科”)手术,另外4张照片为一台骨科手术。骨科手术的照片,拍照时手术已接近尾声,主刀医生已下了手术台,两名助手正在进行最后的缝合。手外科手术的照片,拍照时手术已全部结束,为患者打好了石膏,在患者即将被抬出手术室的一瞬间,医护人员拍了照片。

  事发后,医院对涉事人员做了严肃处理。据了解,此次事件处理涉及近20名医护人员,包括一位常务院长和一位副院长,还有骨科、手外科及麻醉科人员。医院已紧急召开会议,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德医风整顿和职业道德教育。

  “希望公众能够宽容和谅解”

  照片究竟是谁发到网上以致被转载呢?段治国表示目前尚不知晓。华商报记者从该院其他科室一名医生处看到了朋友圈里的一则微信,发布时间为8月15日,上面有手外科那张在网上流传的照片,文字说明是:“老手术室最后一天,最后一台手术医生、麻醉师个(应为‘和’)护士们。”“不知道谁转载的,为什么不连文字一起转载呢?”该医生说,如果不是去掉文字,可能公众能稍微理解一下。他说,医生确实有错,受到的处罚也很重,“希望公众能够宽容和谅解,不要再打扰他们,让他们为患者好好服务,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吧。”

  讲述

  当事医生:高兴和留恋让我们犯了错

  手外科主任郑晓菊,女,55岁,主任医师,在西安凤城医院工作9年。昨日上午,作为自拍事件的主人公之一,她向华商报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那天是8月15日,老手术室的最后一台手术,患者是一位40多岁的农民工,打工时左脚严重受伤,骨折、皮肤缺损,在其他医院说可能要截肢,来到我们医院就紧急开始手术,这是一台大手术,在显微镜下修复血管和创伤,手术复杂难度高,上午10点进入手术室,一直进行到下午5点半,7个多小时,八九个医护人员没吃没喝。

  当时正值盛夏,因为第二天就要“搬家”去新手术室,老手术室的空调也用不成了,降温就靠两台小风扇,热得人满身是汗,作为主刀医生,我觉得非常累。手术完成后,我出去了,也摘掉了口罩,又被同事叫了回来,说要拍合影留念。

  因为我本身对口罩过敏,手术时戴口罩时间又很长,每次我会给口罩里垫块布,返回手术室时垫布已经取下来了,我就没有再找,也就没有再戴上口罩。我知道手术室无菌的要求,当时是疏忽大意了,觉得这是这间手术室里最后一台手术,第二天手术室就废弃了,所以没有注意细节。

  如果仔细看照片,大家应该能看到,当时已经给患者伤处打了石膏,即将要推出手术室。之所以暴露了患者的一些受伤部位,是因为想留个资料,证明是我们为患者做了手术,因为这台手术很复杂,手术又很顺利,成功为患者保住了左腿,每一个医护人员都由衷的高兴,也有自豪感。我们平常也会拍工作照片,但像这种样子的以前没拍过,手术成功的高兴和对老手术室的留恋,让我们疏忽犯了错。

  平常手术室管理很严格,都没有人敢大声说话,那天大家都放松了……

  这几张照片本来是在医院内部的平台上交流,没想到流传到了网上。看着网上的指责,我心里很难受,边看边忍不住流泪。很多网友都在骂我们,有的用词还很尖刻,我也想不通为啥几张照片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一些医生网友们判断出照片是手术即将结束的场景,还看出了是显微外科手术,同行们更多的是理解,这让我非常感谢。

  现在,医院已经处理了我们这些当事人,我们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会引以为戒,以后更好地工作。但作为一名从医30多年的医生,我想说这个职业真的很累,大家工作都很努力,希望不要因为这个错误让大家误解医生这个群体,也希望社会多理解我们。

  探访

  自拍事件手术区已废弃4个多月 两台手术曾在不同的手术室进行

  对于西安城北的居民来说,凤城医院是比较重要的。家住明光路的市民黄女士说,城北缺少大医院,平时有个头疼脑热大多去凤城医院。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该院门诊量每天六七百人,住院人数逾500人。

  凤城医院有前后两个楼,前楼只有7层,后楼为20层,前楼除了一层作为通道外,二楼以上已全部封闭,连电路都切断了。而手术室自拍事件的现场,就在前楼的顶层。

  昨日,在院方协调下,华商报记者进入事发现场,电梯间里贴着一张通知没有撕掉,上面写着11月起断水断电。依靠手电微弱的光来到7楼,经过满是拆卸的钢架的通道进入曾经的手术区,先是半限制区,随后是限制区,在限制区内有5个手术室,早已空空如也,所有设施都已搬离,顶棚都烂了。“当时拍照的是第一手术室和第三手术室。”工作人员介绍,第一手术室是骨科手术现场,第三手术室是手外科手术现场。8月15日,医护人员们就是在这两个手术室拍摄的留念照片。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琳 实习生 张燕宏 采写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手术室 医院医务科 官网 自拍 患者

上一篇:13家医院参保职工生娃出院就报销 不用先垫付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