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民质疑革命公园里建停车场 园林部门:无奈之举

西安新闻 作者:黄利健 2014-12-24 05:02:24
[摘要]昨日,革命公园东南角被隔离出来的空地上正在修建停车场华商报记者黄利健摄革命公园内的空地建设停车场,引起不少市民关注。

\

  昨日,革命公园东南角被隔离出来的空地上正在修建停车场 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革命公园内的空地建设停车场,引起不少市民关注。大多数人觉得公园是公益性场所不应建设经营项目,而且停车场会带来环境污染,应该对空地进行绿化,但公园和园林部门则称,公园入不敷出,修建停车场实属无奈之举。

  市民有反对也有支持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公园,公园东南角一块南北长约100米、东西宽约20米的空地被围栏围了起来,地面已经用水泥硬化,空地最北边连接公园的地方还开了一个门。但这片空地上还有两棵大树,旁边就是公园的亭子,可以看出这块地属于公园。

  “公园里咋能建停车场,城市绿化本来就少,不能随便占领。”在公园散步的雷女士称,公园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锻炼场所,而且现在雾霾等污染也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在公园里建个停车场必然会带来噪音、空气污染。如果每个公园都效仿,城市绿地岂不是要被侵占完?

  采访中,10位市民中有7位都反对在公园里建停车场,大都考虑的是环境污染问题,认为应该在这片空地上进行绿化。

  “那地方原先都堆着垃圾,建个停车场挺好的。”正在公园锻炼的杨女士说,她在这里锻炼两年了,那片空地一直被围着,里面都是垃圾,她觉得建成停车场既可以改善环境,还能为游客提供方便。

  而75岁的市民雷先生则认为,如果公园是一个自负盈亏的单位,为了支付人员工资等,那可以进行适当创收。

  “现在城市停车越来越难,如果能适当解决也是件好事。”市民孙先生觉得,将一块荒废的土地改造成停车场,可以为外来游客带来方便,缓解停车压力。

  公园:闲置空地建停车场

  为何公园里要建停车场而不进行绿化?

  昨日,革命公园园长景思谦说,那片空地已经闲置快20年了,属于历史遗留问题。1995年有人要在那里建酒店等娱乐场所被举报后叫停,后来就一直闲置,附近的群众都在那里倾倒垃圾,严重影响公园环境。刚开始也有人提议在空地上进行绿化或设置健身器材,但公园经费一直比较紧张。

  景思谦称,革命公园属于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园的经费中只有50%来自财政拨款,其他均需自负盈亏。而且实际的拨款并不包括养老保险等其他费用,实际拨款只占到经费的三分之一,而且公园人员多负担重,加上离退休职工共有200多人,每年都是入不敷出。

  “每到节假日,公园两边的人行道上总是停满车。”景思谦说,有游客提出停车难,他们就决定在此地建设停车场。目前这块地已经租给一个公司,每年租金10多万元,由该公司具体负责停车场的修建运营。而且此事已经上报给上级部门也得到了批准,预计明年1月份停车场将开始营业,建成后可容纳六七十辆车。

  市容园林局:无奈之举,请市民理解

  “他们确实递交了报告,我们也批准了。”昨日,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一般允许公园使用配套服务经营维持公园运营,弥补经费的不足。革命公园递交报告后,市容园林局根据公园管理相关规定批准了修建停车场,同时要求公园不能因为停车场经营影响游人活动,不能随意扩大停车场地。

  该负责人称,虽然公园属于公益性单位,大家对公园的期待值很高,但西安市经济状况决定这些市管公园大都无法达到全额拨款,所以公园只能想办法自己创收。革命公园处于老城区,每天早上人满为患,保洁等维护频率高,要保证良好的环境就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近几年这种成本越来越高。公园修建停车场等创收行为也属无奈之举,希望市民能够理解。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革命公园 公园管理处 游客 城市绿地 雷女士

上一篇:司机错车不慎掉入氵皂河 未受伤自己爬上岸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