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万寿寺塔三年前倾斜2.64米 经一年修复改"斜"归正

西安新闻 作者:赵彬 2014-12-29 04:24:07
[摘要]经过一年多纠偏修复,曾经倾斜达2.64米的西安万寿寺塔已彻底改“斜”归正,昨日围挡一年多的万寿寺塔,以笔直的姿态重新回归人们的视野。





  昨日,文物部门对万寿寺塔外的钢架进行拆除,塔体已经纠正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

  经过一年多纠偏修复,曾经倾斜达2.64米的西安万寿寺塔已彻底改“斜”归正,昨日围挡一年多的万寿寺塔,以笔直的姿态重新回归人们的视野。

  四个原因导致塔体倾斜

  万寿寺塔位于西安城东万寿路中段西光中学操场内,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距今四百多年,该塔高22米,共六层,每层六面,为六边形楼阁式砖塔,塔体保存较完好。

  2007年的监测数据显示,万寿寺塔向西北方向倾斜量1.064米(倾斜量指的是塔尖倾斜的位置距离塔体中心的水平位置)。2011年6月19日,万寿寺塔的倾斜已达到2.64米。经勘探、调研,专家发现倾斜是由于该塔初建时夯土不实、周围古墓穴相继坍塌、塔体周围地基土含水量过高、曾在塔附近开挖过防空洞等四个原因所致。

  为防止塔体继续倾斜,西安市文物局文保人员给万寿寺塔支上“拐杖”,最先在该塔正北、西北、正西三面,分别架了三个铁架子,顶在塔的第三层和第四层处。之后又在塔四周打孔,将沙子、水泥、生石灰等灌进去汲取地基土的水分,以提高土的密实度和抗压强度。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万寿寺 归正 力学计算 塔身 倾斜量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拿仿真枪抢便利店未遂 逃跑6天后被抓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