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婆婆瘫痪十多年儿媳一直照顾 丈夫:感觉挺亏欠她

西安新闻 作者:闫文青 2014-12-29 04:26:38
[摘要]婆婆瘫痪了十多年,儿媳妇王贵珍照顾了十多年。家里阳光最充足的地方安排婆婆住,在这里,王贵珍要给喂饭、擦洗、处理大小便。

\

  昨日,侍奉婆睡觉后,王贵珍为她按摩 华商报记者 闫文青 摄

  婆婆瘫痪了十多年,儿媳妇王贵珍照顾了十多年。家里阳光最充足的地方安排婆婆住,在这里,王贵珍要给喂饭、擦洗、处理大小便。天气好的时候她还会将婆婆抱起来坐着晒太阳。

  婆婆的床挨着暖气片,能晒到太阳

  52岁的王贵珍家住西安市含元路9号铁道部西安物资办家属院,从25岁结婚后就和公婆住在一起。

  “婆婆待我好,她老了我也就要对她好。”王贵珍说,婆婆是位家庭妇女,她和丈夫结婚后婆婆每天给他们一家人做饭,后来又给她带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1999年,婆婆得了老年痴呆症,渐渐地记忆力变差了,出门经常会迷路,那时幸亏还有公公在,可以照顾她。但是婆婆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慢慢地就不能独立行走,意识也变得模糊,十多年前基本就处于半瘫痪状态。2006年公公去世后,王贵珍也下岗了,就独自肩负起照顾婆婆的责任。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了王贵珍家,这是一户位于一楼的普通单元房,两室一厅并不是很大,但收拾得干净整洁,唯一一间朝南的卧室是王贵珍和婆婆一起住的,婆婆的床紧挨着暖气片和窗户,阳光洒满了整个床,老人躺在床上睡得很舒服。王贵珍的床紧挨着婆婆的床,但没有一点阳光照射。

  媳妇:我没事干,照顾老人是应该的

  “这样方便照顾,一天要起来好几次呢。”王贵珍说,她每天早上6:30起床,先收拾屋子,7:30将婆婆扶起来为她洗脸洗身上,防止生褥疮。洗漱完毕,再给婆婆喂早饭,婆婆不喜欢吃馒头,早餐一般都是一袋纯牛奶4个法式小面包。午饭一般是面条,晚饭则是稠稀饭。空闲时间,她会给婆婆穿好衣服抱起来坐在窗口,看看外面说说话。晚上婆婆也和他们一起坐在客厅看电视,晚上10时准时睡觉。

  婆婆有5个子女,3个儿子两个女儿,王贵珍是最小的儿媳妇,“两个嫂子年纪大要照顾孙子,两个姐姐也都在外地,就我没啥事。”王贵珍说,她下岗后也没事干,在家照顾老人是应该的。

  由于婆婆大小便不能自理,前几年王贵珍一般给她垫尿布,最近几年则是尿不湿,一天需要4片,两天一次的大便也需要她将婆婆抱在凳子上完成。一般一周洗一次澡,这时候就需要丈夫一同帮忙。

  昨日上午11时许,阳光正好,婆婆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王贵珍准备给婆婆喂些水。婆婆睡觉时只穿了一条秋裤一件衬衫,担心着凉,她手扶着婆婆的胳膊腿为她穿上了棉衣棉裤,老人的胳膊腿都是僵硬的,但王贵珍动作娴熟,很快就将衣服穿好,一个人把婆婆抱起来放在窗边的凳子上。老人坐起来后一直低着头,口水直流,王贵珍在老人下巴处垫了白色毛巾、垫上保鲜袋和卫生纸,给她喂水喝。

  丈夫:她替我尽孝,我感觉挺亏欠她的

  “他替我尽孝,我感觉挺亏欠她的。”昨日,王贵珍的丈夫庞先生说,照顾老人很枯燥需要耐心,他平常都不喜欢在家待着,觉得很麻烦。这些年妻子将母亲照顾得很好,吃喝拉撒几乎都是她一个人在做。由于老人时刻需要人守着,所以妻子这些年基本没出过门,有时候单位组织旅游他想带妻子去,但妻子都拒绝了。

  “我给喂饭都不吃,只认我媳妇。”庞先生说,母亲和妻子以前就对脾气,两人都是过日子的人,以前有时候母亲会说妻子,但她都是一笑而过,两人基本没吵过嘴,所以母亲也特别喜欢这个儿媳妇。现在妻子照顾母亲也是无微不至,虽然母亲已经没有意识,但还是只认她。

  邻居:这样的好媳妇真是难得

  “每次喂饭都是这样的,这样的媳妇真是难得。”83岁的党秀珍是王贵珍30年的老邻居。党秀珍说,平日里经常看到王贵珍给婆婆喂饭都准备一杯开水,嘴角的饭从来不再喂进去,还要把勺子涮一涮,做得特别细心。

  王贵珍还很爱干净,家里的晾衣架上经常挂满洗好的衣服和床单被罩,还时常将老人抱出去坐在轮椅上推着溜达,小区的人都知道这家有个好媳妇。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婆婆 照顾老人 胳膊腿 病情 秋裤

上一篇:万寿寺塔三年前倾斜2.64米 经一年修复改"斜"归正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