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阎良造全球最大水陆两栖飞机 预计明年底实现首飞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李媛 2014-12-30 07:17:53
[摘要]昨日,由我国自主研发、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首个大部件中机身,在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顺利下架。

\

  水陆两栖飞机中机身昨日下架 图片由西飞公司提供

\

  水陆两栖飞机AG600效果图

  本报讯 (记者 李媛) 昨日,由我国自主研发、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首个大部件中机身,在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顺利下架。这标志着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的试制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20秒汲水12吨可用于森林灭火

  据了解,AG600飞机是国务院立项批复的三个大型民机飞机项目之一,也是中航工业重组成立后第一个立项的民机型号。这款机型是为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需要,加强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而研制的,是当今世界上最大一款在研的水陆两栖飞机。

  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副总经理许春林介绍,AG600为单船身四发涡轮螺旋桨式水陆两栖飞机,最大特点是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AG600飞机按“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采用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布局及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选装4台WJ6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

  水上救援一次最多可救护50人

  AG600飞机水面起降抗浪高度达到2米,最大航程5300公里,可水面低空搜索,也可在水面停泊实施救援行动,水上应急救援一次最多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由于配装了投汲水系统、水上救援的紧急救护等任务设备,这款机型可实现快速高效扑灭森林火灾和及时有效进行海难救护。

  另外,还可根据用户的需要加改装必要的设备,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客货运输等任务的需要。

  项目启动到中机身下线仅11个月

  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在AG600项目中承担了中机身、中央翼、左右外翼、内外襟翼等主要部件的研制任务。该项目于2014年1月在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正式启动,AG600飞机中机身是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在研飞机中,结构最复杂、装机难度最大、零件配套最多的大部件之一。为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首架研制任务,西安飞机分公司先后攻克装配制孔精度高、机翼壁板的薄壁高筋喷丸成型等技术难题。

  2014年6月份,水密试验件下架;9月份,第一个组件龙骨梁下架;12月8日,中机身船体部件下架,中机身进入整体装配阶段;12月14日,中机身上部壁板与下部实现总装对接,并于29日实现中机身顺利下架。从项目启动到中机身下线,仅用了11个月时间,创造了我国大中型飞机研制的新纪录。

  AG600预计2015年底实现首飞

  AG600水陆两栖飞机是我国研制的大型民用特种飞机之一,中机身下架标志着该款飞机进入整体装配阶段。记者昨日了解到,AG600飞机预计将于2015年底实现首飞。

  据了解,在AG600飞机研制中,中航工业通飞作为责任主体,中航工业特飞所/中航通飞研究院作为总设计师单位,中航通飞华南公司作为飞机主承制单位,利用全行业综合力量,进行飞机研制。2014年1月,该项目在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正式启动。2014年11月,在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AG600飞机获得两架意向订单。

  中航工业民机工程部主任冷毅勋介绍,水陆两用飞机既要达到气密性要求还要达到水密性要求,水密性是这个项目的最大挑战之一,中机身总装难度很大。他表示,AG600项目目标是在2015年年底力争实现首飞。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水陆两用飞机 机身 最大航程 中航 最大起飞重量

上一篇:小伙咨询计算机课程 随后遭三百多个电话轮番骚扰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