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城区社区建纪检3人组 警示居委会人员上班时上网

西安新闻 作者:陈琳 2015-01-01 04:44:39
[摘要]从王金原向社区申请创业基金到领到这笔钱,身为社区纪检监督员的吴宝珍全程都在“盯着”社区的一举一动。

  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兴盛社区52岁的居民王金原,最近申请到了一笔3000元的创业基金。去街道办领钱那天,除了社区工作人员,还有身份特殊的社区居民吴宝珍陪着他。从王金原向社区申请创业基金到领到这笔钱,身为社区纪检监督员的吴宝珍全程都在“盯着”社区的一举一动。

  新城区是我省唯一的中纪委联系点

  吴宝珍是新城区206名社区纪检监督员中的一位,50多岁的她原本只是兴盛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经社区居民推选、街道纪工委考察任命,去年6月,她成为西一路街道派驻兴盛社区纪检组的成员之一。和其他社区纪检监督员一样,她每个月能领到区上发的1200元岗位工资,而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监督社区集体资产、资金的管理使用;监督惠民资金的发放情况;还要及时发现报告社区居委会成员的违纪违规行为或不良作风。

  反腐不仅要打“老虎”,也要抓“苍蝇”,纪检部门的反腐触角正在向城市最基层的社区延伸。近年来,中央纪委在全国布局“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系点”,新城区是我省唯一被列为联系点的区县。

  新城区委书记卢凯告诉华商报记者,作为中央纪委有关联系点和西安市社区监督组织制度试点单位,新城区自2013年在全市率先推行社区派驻纪检组工作制度,“目前全区103个社区已全部派驻到位。”

  监督低保金、高龄补贴等发放

  派驻社区纪检组俗称“3人小组”,组长由街道办事处的纪(工)委副书记、纪委委员或纪检专干担任;纪检监督员2名,由社区居民投票推选。派驻纪检组在社区有专门的办公室,纪检组成员信息公开公示,发现问题直接向街道纪工委报告。

  纪检组重点监督啥?新城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晓瑜说:“比如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新城区一年向居民发放低保金7000万元左右,高龄补贴4000多万元左右,各类救助金700万元左右,这些项目经由社区经办、申报、发放,纪检组要全程监督。”

  “纪检组来了后,我们压力大了”

  “当了纪检监督员,我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就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该摆黑脸必须得摆。”吴宝珍说,前不久她就发现一位居委会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上网,尽管互相认识,但她还是当面提出警示,并把这一情况记录到社区居民可以公开浏览的《监督手册》中。

  新城区供电局社区居委会主任郑梅禄说:“纪检组来了后,我们压力大了,以前社区工作太多,不是每项工作都做得很好,现在纪检组督促着,感觉必须把工作做细。”

  华商报记者 陈琳 通讯员 袁战鸿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纪检组 联系点 苍蝇 监督员 新城区

上一篇:涉嫌电信诈骗25人被押回西安 中马警方联手抓57人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