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昭陵博物馆私拓文物引质疑 尉迟敬德墓志拓片售千元

西安新闻 作者:佘樱 2015-01-08 04:53:50
[摘要]1月4日,昭陵博物馆内一经营工艺品的女子在商店隔间的小屋内,悄悄向游客展示尉迟敬德和程咬金的墓志志石拓片。


昭陵博物馆内,一名男子为程咬金的墓志制作拓片。

  唐朝名将尉迟敬德,作为门神原型之一,其形象为民间所熟知。作为唐太宗李世民昭陵的陪葬墓,尉迟敬德墓于1971年出土墓志两合(墓志志石与墓志盖称为一合),其墓志盖上的“飞白体”令专家和书法爱好者啧啧称奇。其墓志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更是昭陵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近日,有市民反映,昭陵博物馆内有人私自拓印国家一级文物拓片,并以高价对外出售。华商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投诉

  尉迟敬德、程咬金墓志被拓印 那可是国家一级文物

  西安市民王先生是一名文物研究爱好者,去年10月,王先生与3名朋友到礼泉县昭陵博物馆参观。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昭陵博物馆主要陈列昭陵范围出土的各式唐代碑石与墓志。因为这些碑石独有的巨大书法艺术价值,这座博物馆又被人称为“昭陵碑林”。根据陕西省文物局资料显示,昭陵博物馆内馆藏文物400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400余件。

  当王先生一行走进碑石展厅时,被一阵敲打声所吸引,循声望去,一名男子正在拓印国家一级文物——唐朝名将程知节(程咬金)的墓志。

  王先生提供的录音和照片显示,位于展台内的一块墓志上方,被铺垫了一层宣纸,一名男子用手中的工具不断敲击墓志志石。“昭陵碑林里的墓志,包括程咬金的在内,都是国家一级文物,是禁止拓印的。”王先生说,“现场墨汁味很浓,这个人拓印的速度很快,力度也很大,我担心会对文物造成损坏。”

  “这墓志能拓印吗?会不会对文物造成损坏?”王先生与这名男子攀谈起来。该男子说,他是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拓印的是程咬金的墓志。“程咬金是名人,还有尉迟敬德的(墓志),都经常做(拓印)。”男子介绍,尉迟敬德知名度高,而且其墓志盖字体为“飞白体”,是目前全国出土的唯一用飞白体书写的墓志,是昭陵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是国家一级文物,因此拓片也是洛阳纸贵。

  男子称,拓印的次数多了,或许会对墓志志石产生影响。“但次数少拓不毁,除非是你拓完之后,破坏掉(志石)几个字,那你手上这个不就是独一无二的了么。”

  王先生表示,程咬金和尉迟敬德均是唐朝名将,他们的墓志或补史书之缺,或证史书之说,或纠史书之谬,都具有很重要的价值。二人之中,又以尉迟敬德名气最大。“传说尉迟敬德面黑如炭,被尊为驱鬼避邪、祈福求安的门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他和秦琼就是门神的原型。”看到王先生对拓片感兴趣,这名男子还透露,如果王先生愿意,可以出钱购买墓志的原拓。

  2015年1月4日,华商报记者跟随王先生再次来到昭陵博物馆。博物馆分四个展厅,即出土文物展厅、唐墓壁画陈列室,以及两座碑石展厅。

  华商报记者与王先生进入碑石展厅后,一股浓重的墨汁味扑面而来。由于展厅内的墓志并无遮挡物,靠近墓志,墨汁味道更加浓烈。“博物馆制作原拓的时候,根本不避讳游客,除了我上次碰见的,还有一位朋友也见过工作人员制作尉迟敬德墓志拓片。”王先生说。2011年12月,有网友曾在博客发帖称,自己从昭陵博物馆内购入了尉迟敬德墓志拓片,并将拓片照片上传至网络。“2002年买于唐昭陵博物馆,整纸佳拓,得见前人未见之史料,一大快事。”但该网友并未透露具体价格。

  此外,2013年,华商报记者曾拍摄到一名男子在展厅内拓印尉迟敬德墓志。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博物馆 墓志拓片 阿史那 发掘简报 1975年

上一篇:宝鸡财政局等单位25亿土地出让收入未按规定上缴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