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河北矿业公司拖欠陕籍民工工资 陕冀两地联手讨薪

安康新闻 作者:毛明博 2015-01-12 06:55:00
[摘要]辛苦在外打工数年,却迟迟拿不到自己应得的报酬。秦皇岛市劳动人事局副局长杨金龙称,对于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及涉嫌玩忽职守、不作为的劳动行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

  昨日,陕西籍农民工程卫军(右)和工友展示其被欠工资明细单 华商报记者 毛明博 摄

  辛苦在外打工数年,却迟迟拿不到自己应得的报酬。因在河北一矿业公司打工被欠薪900余万元,100余名陕籍农民工感到万般无奈。近期,陕西省劳动监察部门已给河北省去函请求其帮助农民工维权讨薪。安康市劳动监察部门也派人赶赴秦皇岛市与当地劳动部门共同帮助农民工维权。

  100多人被拖欠900余万工资

  2010年9月,安康汉滨区恒口镇的何新平与安康籍老乡史小平一起到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的河北闽益矿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闽益公司)打工。因工程需要,他们相继在安康等地找了100余名工友。

  昨日,何新平回忆道,2010年12月,公司先后以市场不好、经济不景气、公司没钱和单位领导不在等多种理由拖延和搪塞工人,基于都是老乡考虑,史小平、何新平等人相继借钱替公司垫付给了工人,“我先后垫付了至少三四万元,想不到在外打工多年,没挣钱反倒还贴钱。”

  据悉,和何新平一起在河北闽益公司打工的陕西籍农民工有100多人。从2010年底到2012年底,河北闽益公司共计拖欠他们900余万元工资,至今没有结算。

  矿业公司原负责人因故失踪

  昨日,史小平说,2010年至今都没有领取到工资,他和大伙一起讨要工资多次被拒,“我也很难受窝火。”

  “为讨要工资维权,我带领工友到秦皇岛市、青龙县、安康市汉滨区等地政府请求帮助,期间还在有些地方拉横幅求助,这都是没有办法呀。”史小平介绍,为讨薪和替大伙垫付工资,他花光了积蓄,甚至还卖掉了自己在安康的房子。

  多名工人反映,2010年中秋节后,100余名陕籍农民工在位于河北省青龙县官场乡稍枝峪村及朱杖乡卧龙池村的矿井工作,累计被拖欠劳动工资915.7474万元。

  此前,河北闽益公司负责人李启金曾承认史小平在该公司承包过开矿工程的事实,但因该公司前负责人何金户因故失踪,公司现在对之前的账目无法明晰,公安机关现已对何金户网上通缉。昨日,华商报记者致电李启金,一位自称是其妻的女士表示,将及时让丈夫主动向媒体说明有关陕籍农民工欠薪情况,但华商报记者一直未接到李启金的电话。

  安康劳动监察赴冀协助讨薪

  华商报记者从安康市劳动监察支队获悉,针对陕籍农民工在河北讨薪的情况,陕西省高度重视,目前陕西劳动监察部门已向河北省劳动监察部门发出公函,请求其协助做好陕西籍农民工维权等工作。

  据安康市汉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察大队队长王康平介绍,2014年10月28日,史小平等人到汉滨区政府和该大队求助,因涉事地为河北省青龙县,按照有关属地管理的原则,该大队随即出具公函,请河北青龙县劳动监察部门协助妥善处理。近期以史小平等人为代表的农民工讨薪人员又再次求助该大队和安康市劳动监察支队,安康市、汉滨区两级劳动监察部门将有关情况报请省上后,遂派人赶赴河北省秦皇岛市请求当地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

  昨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劳动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陈通称已接到公函。他介绍,该市已对史小平等人讨薪情况立案,目前,正在加紧协调有关部门,并将与陕西劳动监察部门做好有关工作,力争最大限度为农民工维权。

  此前,秦皇岛市劳动人事局副局长杨金龙称,对于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及涉嫌玩忽职守、不作为的劳动行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华商报记者 毛明博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农民工讨薪 劳动监察 史小平 劳动人事局 监察部门将 劳动工资 闽益 讨要工资 矿业公司 网上通缉

上一篇:因答不出7+?=12 安康一年级男娃被老师掌掴 下一篇:安康“蜘蛛人”连盗高层住户 靠臂力攀爬入室盗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