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1月1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2014年陕西环保十件大事 陕西环保人“蛮拼的”

2014年陕西环保十件大事 陕西环保人“蛮拼的”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5-01-12 23:58:45 编辑:王秋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效应放大

  2014年,全省上下以在西乡召开的全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现场推进会为契机,持续加大力度,因地制宜施策,努力强化指导与管理,使农村环境整治保持了良好势头。省环保厅坚持严格监督与优质服务“双推进”,约谈了2012年示范项目考核验收中未按时通过考核验收的7个县区,并逐一现场复验。2014年度示范项目全面启动后,严把方案的技术审核关,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加强对基层进行业务指导,对方案编制单位、工程中标单位以及项目实施乡镇进行业务培训。同时,积极筹划接续的《陕西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2015-2017年)》。各地对农村环保工作高度重视,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加大监督检查指导力度,积极总结经验和探索路径。2014年整治项目全面实施,共涉及42个示范县区188乡镇、1302行政村,占三年整治乡镇和行政村任务总数的61%和52%,受益人口约200万人。眉县、西乡和彬县农村环保模式得到推广。宝鸡市整市推进做法受到环保部高度评价。

  五、环评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转型作用明显

  省环保厅严格项目环评审批,认真落实环保部提出的“十不批”原则,实行“区域限批缓批”措施,切实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在关中地区严控新建、扩建火电、钢铁、水泥、煤化工等行业建设项目,暂缓审批陕北焦油渣处置类项目,进一步推进榆林兰炭淘汰落后产能。共审批建设项目124个,直接退回23个项目,暂缓审批7个项目,涉及总投资约300多亿元。同时积极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做好省上重点项目的环境保障工作,对神华陶氏、迁建安康机场等重大项目实行跟踪服务和具体帮助,使神华陶氏项目获得环保部审批通过;帮助三星项目和西安市按照国际化标准建设环保基础设施;12个重大项目获得环保部正式审批。重点项目环境保障和服务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和表扬。此外通过强化矿产资源规划、水电规划、园区规划环评对单个项目环评的前置指导作用,全年共完成9个规划环评的审查,推动31个项目落实行业发展规划及规划环评要求。建立了环评责任追究的“双移交”制度,遏制“未批先建”、“久试不验”、“未验先投”等环评违法行为。今年共对90个建设项目开展了试生产核查,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8个项目下达不同意试生产的通知。完成102个项目的竣工环保验收,对6个项目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对6个项目依法查处。有效发挥了环评在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转型方面的积极作用。

  六、环保体制改革开局良好

  按照省委《全面推进各项改革的意见》以及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省环保厅全面推进环保体制改革工作。参照环保部改革部署,经过反复研究讨论,省环保厅确定了全省环保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16项改革任务和若干重点措施,并逐项落实责任。今年着重推进四项改革,占确定改革总任务的25%,目前已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出台了《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实施办法(试行)》、《污染物排放总量与污染物排放许可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工作的意见》等10项具有创新性的制度,制定了《关中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汉丹江流域(陕西段)重点行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等两项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以改革为契机,切实做到简政放权,以市场主体为中心,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减轻企业负担,严格服务标准,简化规范工作流程,取消合并下放行政许可4项,精简率达到33%,提前完成了省政府要求精简三分之一的任务。废止、修改规范性文件50件。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从17项精简至6项。

  七、环保立法和执法工作力度加大

  今年我省在启动实施《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同时,通过了《陕西省放射性污染防治条例》地方立法,《陕西省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准备提请省政府审议。在加强环保立法的同时,我省坚持铁面执法铁面问责,2014年全省组织开展了“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大气污染防治“零点行动”、涉气重点行业专项检查、渭河陕西段排污口核查和污染源整治、汉丹江环境治理等5个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与公安机关联合执法,共查处环境治安案件76起,治安拘留31人,侦办环境污染犯罪刑事案件1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人,刑事拘留111人。今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7.78万人次,查处违法企业2933 家,勒令关停整顿企业397家,罚款7908.8万元,挂牌督办突出环境问题58 起,对环境违法行为保持了高压态势,筑起了严厉的执法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