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A小型车6分以下违章如无证据确认驾驶人可不扣分

西安新闻 作者:佘晖 2015-01-13 04:28:02
[摘要]西安牌照小型车在西安市区出现的扣6分(含)以下违法信息,如果无法确认驾驶人,可免记分而只接受罚款的处理。

  昨日,在微信朋友圈疯传着一则信息:西安牌照小型车在西安市区出现的扣6分(含)以下违法信息,如果无法确认驾驶人,可免记分而只接受罚款的处理。华商报记者核实,的确属实。

  而从昨日中午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关于如何免除扣分的处理交通违法新措施开始疯传起来,华商报记者找到一个比较全面的说法是:“免扣分”需要符合以下条件:第一,必须是西安市区内的扣分;第二,必须是小型车辆;第三,必须是6分(含)以下;第四,必须由车主本人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原件和复印件办理;第五,必须是无法确定驾驶员的情况。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分别拨通了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雁塔大队、新城大队、碑林大队、高新大队、经开大队、曲江大队法制科的电话,对于“免扣分”进行了确认,获知多个交警大队昨日已经开始施行。

  华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经过讨论之后,西安交警部门从昨日起开始实行“严格执行交通违法记分制度”的新举措,即针对陕A牌照的小型车,在西安市区内出现的6分及以下非现场处罚交通违法行为,如果在无法证实系驾驶人产生的交通违法记录时,可由车主本人携带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前往交警部门接受处理,在不扣除记分的情况下,缴纳罚款即可。

  这项措施是短期实施,还是长期执行,目前尚不可知。

  这些行为记6分(含)以下

  一次记6分

  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

  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

  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行驶的;

  以隐瞒、欺骗手段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的;

  驾驶机动车不按照规定避让校车的。

  一次记3分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最低时速的;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

  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

  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

  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的,或者逆向行驶的;

  在道路上车辆发生故障、事故停车后,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和设置警告标志的;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

  一次记2分

  驾驶机动车行经交叉路口不按规定行车或者停车的;

  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

  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

  一次记1分

  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

  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会车的;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的。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华商报记者 佘晖 采写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驾驶机动车 规定车道 交通违法行为 免扣分 万能驾照

上一篇:省政府调整部分领导分工 杜航伟分管省司法厅等单位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