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护城河剩余河段将升级! 整体区域或申报5A级景区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5-01-19 04:44:30 编辑:王振力 作者:郭晓蓉 景冀 袁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12676.jpg

  2014年4月19日,西安市南门外护城河,一艘快艇从一群戏水的鸭鹅旁驶过 华商报记者 袁琛 摄

  2014年,西安收获了211个蓝天,比2013年增加了 73 天。这说明,西安市政府实施的治污减霾举措收到了显著的效果,我们的生活环境日益得到改善,城市品位在逐步提高。

  现在我们可以看得到,身边又多了不少大大小小的公园、绿地,节假日有了更多的好去处;我们可以看得到,不少低收入群体陆陆续续搬进了保障性住房,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感受到了安居乐业的滋味……而这样的改变,仍在继续。

  2014年,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完工,那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未来,护城河还有哪些改造规划?

  >>南门段现状

  护城河水清了 环城公园景更美了

  微风拂过护城河水面,碧波荡漾,桥下小鸭悠闲嬉戏。公园里游人踏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欣赏着身边的美景。这是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完工后,经常可以看到的一幕。护城河水面抬高、水质改善了,增设的“六桥八码头”让市民能近水游览、亲水体验。

  西安市城墙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南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包括六大工程,其中有南门箭楼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护城河建国门至朱雀门段水上游览区建设工程、环城公园建国门至朱雀门段提升改造工程、南门内地下人行通道工程,都已经在去年5月1日建成开放;松园和榴园改造在去年7月1日建成开放;南门文化广场去年9月6日对外开放,地下停车场也投入使用。广场绿化美化工作全部完成,景观照明系统全面点亮。

  >>市民声音

  夜晚南门特别美 带外地朋友专门来看

  今年1月6日上午,家住西安市南郭路的退休教师文秀琴步行来到南门外东侧的榴园里打太极拳。她说:“我以前经常在环城公园锻炼身体,榴园开放后,我就经常到这里逛,公园里路灯都是古香古色的,和古老的城墙很配,还有一个专门的平台,适合打拳。我在这里锻炼身体的时候,看着小桥流水,心情也很舒畅。而以前,护城河水经常散发着臭味,不但让人不敢亲近,也影响了古城西安的形象。”

  谈起护城河改造后的变化,市民张科易难掩喜悦之情,“如果晚上来这里,会发现整个区域都很美,特别是南门箭楼,灯光打上去,‘金顶金窗’显得一片金碧辉煌,上个月我朋友从武汉来西安,我专门带他到南门来,他拍了不少南门夜景。在夜色衬托下,南门更显得巍峨,作为西安人我觉得非常自豪”。

  “现在护城河有的地方水质还不太好,还有的区域常常干涸。我希望护城河一圈的水质都能像建国门至朱雀门段这么好。”市民冯先生说。

  此外,还有市民建议,可以根据需要,适当增加一些硬件设施,如健身、娱乐设施,座椅等,以方便市民。

  >>未来规划

  南门整体区域或申报5A级景区

  据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城墙景区将继续整合资源,做好城墙保护。该工作人员透露,会继续以提升改造护城河作为西安市实施“八水润西安”工程的重要内容,以护城河“建国门—朱雀门段”为示范,为护城河剩余河段的综合提升改造做准备。剩余河段的综合提升改造将从历史文化、景观生态、水功能等方面入手,做到截污与清淤相结合,净化与美化相结合,在条件成熟时高标准推进,让市民将“一水绕城、碧带环郭、清水长流、绿树相映”的美景尽收眼底。

  此外,管理部门还将以南门区域整体申报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完善旅游服务设施,丰富主题文化活动,实现南门景区和环城公园的智能化、现代化管理,使城墙在国际文物保护和展示交流中产生巨大的影响,成为西安重要的文化“会客厅”、城市“新名片”。

  华商报记者 郭晓蓉

相关热词搜索: 护城河 南门 金窗 西安城墙 改造规划 改造工程 廉租房 桃花潭 景区 会客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