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八旬老人种下30多棵石榴树 不会修剪就请专家指点

西安新闻 作者:袁琛 2015-01-19 05:30:01
[摘要]李焕庭希望有会修剪石榴树的专家指点一下,让这些树能好好成长华商报记者袁琛摄。华商报记者张成龙。

894716.jpg

  李焕庭希望有会修剪石榴树的专家指点一下,让这些树能好好成长 华商报记者 袁琛 摄

  “本来这些石榴树已经开花结果了,前年可能被我修剪坏了去年就没开花,所以我想找个会修剪石榴树的专家请教一下。”2005年,李焕庭在西安财经学院家属区附近的空地上种了一些石榴树和桃树,本来都已开花结果,但石榴树自从2012年被他修剪后就不再开花,现在又到了该修剪的时候,李焕庭不敢下手了。

  每天花费近3个小时打理树木

  今年85岁的李焕庭是一名退休教师,2001年,他搬到位于明德路的西安财经学院家属区居住。

  2005年前后,李焕庭在小区旁边发现了一块空地,空地位于一片绿化带内,处于两个小区的夹角位置,无人问津,甚至还经常抛洒些垃圾。由于老李平日喜欢种养植物,再加上出于锻炼身体的目的,他把空地平整了一下。然后从临潼挖一些石榴树苗带回来自己培植,等树苗长大一些后种到空地上,这些年李焕庭在空地上种了60多棵,主要是石榴树和桃树,其中石榴树有30多棵。

  老李说,除了吃饭睡觉,种树的空地成了他的主要活动场所。他平常晨练结束后,就会拿着工具去打理他的树,一般上午一个多小时,下午一个多小时。“主要是退休后没事干,给自己找个锻炼的场所,而且多种树是件好事,看到它们开花结果更让人高兴。”老李说,他每天在空地上干活觉得特别满足,而且长期干活锻炼让他的身体非常好,很少生病。

  小区里很多人都知道老李种树的事,邻居王先生说,“那些树可是老李的命根子,老李对它们可是爱护得不得了,我们院子里不少老同志都羡慕他有个锻炼的好地方。”附近一家商户冯女士也称,经常看到老李拿着工具在空地进进出出,他把里边的小树修剪得很整齐。

  老人求专家指点修剪石榴树

  石榴树是老李从临潼挖来的树苗,还有一部分是人们扔在地上的石榴籽长成的小苗,老李把这些小树苗培养了一下,然后挑一些大点的种在空地上。而桃树苗是从果园跟果农要的。三四年前,老李种的石榴树和桃树开始开花、结果。

  2012年冬天,老李从种桃树的果农那里得知,桃树不能让长得太高,要多修剪。于是,老李根据请教来的经验和书上的介绍,把所有果树都修剪了一遍。到了第二年,桃树依然在开花,可石榴树却一个花也没开了,这让老李十分纳闷。后来一位路过的市民告诉他是他修剪得不对,破坏了石榴树的枝叶。“我确实对修剪不太懂,只是根据书上的方法尝试,现在又到了修剪的季节,我不敢乱剪了。”老李说。

  昨日中午,华商报记者在明德路附近看到老李种的树,石榴树和桃树都长到了一人多高,桃树都已修剪完毕,但石榴树并没修剪。

  老李说,这些树都是他从小树苗开始培植的,不想就这么浪费了,所以他希望有会修剪石榴树的专家指点一下,让这些树能好好成长。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 石榴树 修剪 桃树 老李 树苗

上一篇:业主酒后出门没关门 保安凌晨“守门”俩小时获赞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