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妻子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14年 为挣药费打两份工

来源: 时间:2015-01-20 04:28:46 编辑:王振力 作者:叶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王香芹照顾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已有14年 华商报记者 叶原 摄

  虽然丈夫年轻时脾气暴躁,挣了钱只顾自己打牌喝酒,他们一度想要离婚,但当他生病倒下时,她还是不离不弃照顾了他14年。

  丈夫脾气暴躁不顾家 她曾想过要离婚

  “我这人一辈子命苦,就没过过好日子。”60岁的王香芹家住西安城南电子正街西京社区南区,她7岁丧母,父亲娶了后妈以后,家里的活基本都是她干,到了结婚年龄父母仍然不愿她出嫁,而是希望她继续为家里挣钱。也因此,父亲打了和王香芹处对象的张树广两耳光。觉得歉疚也因为和父亲怄气,王香芹嫁给了张树广,那年她23岁,他27岁。

  结婚第三天,张树广就提起那两耳光,两人大吵一架。孩子1岁时因为吵架,张树广第一次打了王香芹。等他第三次打王香芹时,她还手了。此后,两人虽然再没打过架,但也开始了数年的冷战。张树广经常打麻将到深夜,有9年时间挣的工资也不给家里用,全都和朋友吃饭喝酒了。

  “我想过离婚,但不想让儿子和我一样没有亲妈。”1月18日上午,王香芹说到这些时哭了,她觉得自己年轻时受了太多委屈。

  日夜照顾瘫痪丈夫 为挣药费曾打两份工

  2000年,张树广下岗了,他心情抑郁,回到了北京老家,和哥们喝了些闷酒,回到西安时腿就开始不听使唤,去医院检查患了脑梗、心梗,说话不利索,双腿也不会迈步了。

  为了帮助张树广恢复,王香芹和弟弟两个人扶着他,掰着他的腿走了49天。张树广慢慢会走了,但出门仍然需要人扶着,王香芹就时常带他去逛商场,但后来他还是瘫痪只能坐轮椅,近几年更是大小便无法自理。刚开始每个月的药费需要1000多元,王香芹收入有限只好出外打工,最多时曾同时打了两份工——打扫卫生和做饭。现在张树广的医药费降到800元,她也就只需要打一份工了。

  “不管啥时候都要对生活充满信心。”王香芹说,虽然丈夫年轻时万般不好,但他毕竟是孩子的父亲,他落难了她就应该帮助他、照顾他。

  想到妻子曾受的委屈 丈夫说很后悔

  18日上午10时30分,王香芹给丈夫热了一盒牛奶拿来一包饼干,丈夫坐在轮椅上可以自己吃喝,但总是一不小心就连同唾沫流了出来,王香芹必须不停地为他擦洗。

  “她凶我,但生活上对我好。”64岁的张树广白白胖胖的,妻子说到年轻时的委屈和单位的事情时,他就表情痛苦哭了起来,他说年轻时挣了钱都喝酒吃饭了,很后悔。

  “年轻时不顾家,现在可得在家看门了。”王香芹笑着说,丈夫现在像个小孩一样,前两天在卫生间玩水弄了自己一身,还将尿不湿撕掉塞进床垫里;有时还和她闹着玩,不过年轻时的坏脾气倒是磨平了。她虽然累点,每天除了打工就是照顾丈夫起居,给他洗衣服洗床单,倒也没有年轻时候的苦恼了。

  “我看到她给他喂饭,觉得很感动”

  “虽然夫妻本应互相照顾,但她能这样难能可贵。”王慧芳是王香芹以前的同事,两人认识20多年了,她说王香芹的丈夫年轻时特别孤傲不爱说话,说起话来总噎人,对家庭也照顾得很少。王香芹的日子一直过得不好,但她很好强,一直是车间的班长。丈夫生病后,她更是担起家庭重担对丈夫悉心照顾,很不容易。“我看到她给他喂饭,觉得很感动。”王慧芳说,她能坚持这么多年让人佩服。

  “我爸妈年轻时确实经常吵架,但我爸生病了我妈不可能不管。”王香芹的儿子张宏说,爸爸年轻时脾气不好,有一段时间也不照顾家里。但爸爸生病14年,妈妈一直悉心照顾着。作为儿子他也很心疼妈妈,但他工作忙,只能偶尔帮把手。

  华商报记者赵瑞利

相关热词搜索: 王香芹 丈夫 离婚 不离不弃 脑梗 心梗 医院检查 冷战 结婚年龄 后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