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停车服务费一放开就涨价 天睦城小区业主堵门讨说法

来源: 时间:2015-01-21 04:40:18 编辑:王振力 作者:汤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日,业主堵住小区大门向物业讨说法 华商报记者 汤继颖 摄

  华商报讯(记者 张莉)日前,国家发改委宣布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和物业服务费,将定价权交给市场。我省也从1月20日放开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收费及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而20日一早,浐河西路天睦城小区的王先生就打来电话说,小区停车费要涨价,业主开车把小区门堵了,以此方式向物业讨说法。

  要涨停车费 业主很生气

  昨日上午10时许,还没走进该小区,远远就看见十几辆车已把小区通道堵住了,几十名业主聚集在此。一名业主拿着从墙上撕下来的通知说,原来停在小区地面停车位一个月交80元,现在物业突然贴出通知说要涨到120元,如果不交就不让进了。“物业单方面贴个通知,就强行涨价,我们也是没办法才堵了大门。”一名业主说。

  业主王先生说,通知落款时间是1月11日,物业称“为了进一步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确保车辆交通、停放安全,保持消防通道的畅通,已对小区车辆进出停放及附属设施进行了规划安装。

  他说,包月车辆按每车位120元收取车位占道使用费。此类车辆实行固定专用车位,一车一卡制度。未办卡及外来车辆停放实行抽卡按次计时收费,收费标准每辆每次5元,按次计费不分白昼,连续停车8小时为一次,三十分钟内免费,此类车辆必须停放在指定区域,严禁占用固定车位。

  对此,业主王先生说,凭啥交80元就不能保证固定车位,交120元就能保证了。

  还有业主说,周围小区停车费有的才60元/月,为什么天睦城小区设施没人家好,停车费却要比人家收得高?

  其他业主对物业这种强行涨价的行为也表示不满。一名业主说,问物业为啥要涨价,物业的工作人员也不给解释,也不跟大家协商。业主还表示,我省20日放开停车收费,由业主和物业协商定价,这刚放开,小区停车费就涨价了,不知道以后还会怎么样。

  对此,该小区物业办一名霍姓主管说,小区是商品房,有4栋楼,目前入住300多户,有115个停车位,但至少有150多辆车要停进小区,为保证有序停车,并考查了周边小区的停车收费标准,也对小区停车的附属设施进行了规划安装,才决定提高停车费。

  物业承认没有进行前期沟通

  霍姓主管还表示,对于停车服务费涨价一事,大多数业主都同意。他说,现在有50多户交钱办了卡。但这位主管承认,没有和业主进行过前期沟通,确实考虑不周。

  在业主的要求下,现在物业方面表示愿意和业主协商,由业主授权代表提出几种收费方案,然后由所有业主进行签字表决,确定出可行的收费方案。

  >>新闻链接

  其实昨天也有降的

  家住曲江明珠小区的韩先生说,小区交房一年多,地面不让停车,要求业主购买或租赁地下停车位,一个停车位16万元左右,很多业主买不起。而租赁一个车位一个月物业要收600元,很多业主也负担不起。而昨日下午,该小区物业办工作人员说,物业决定为业主办理临时月卡,业主凭有效证件办理月卡后,一个月停车收费交200元,但是这个临时收费标准具体执行多长时间,现在不确定。

  >>律师声音

  重新定价需协商

  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小东说,国家将停车服务收费价格放开,是为了根据供求关系、小区情况等实行市场调节价,但这并不是放手不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前期我省对停车服务费和物业费实行的是最高限价,物业和业主因此形成了事实约定价格,业主交费都有交费凭证。如果价格放开后物业要重新定价,需要和业主重新进行协商,达成一致后重新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如果物业不和业主协商或协商不了,业主可向法院起诉,主张自己的权利。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 物业服务费 停车收费 堵门 涨停 物业服务合同 涨价 小区停车费 我省 小区物业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