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兰花花》《赶牲灵》要拍微电影 发扬陕北文化

延安新闻 作者:贺秋平 2015-02-03 05:32:23
[摘要]为了更好地推广独具黄土高原特色的陕北民歌,延安市文化部门计划拍摄陕北民歌系列微电影。目前, 《兰花花》和《赶牲灵》两部微电影前期拍摄工作已基本完工。

\

  微电影之《赶牲灵》剧照 华商摄友 常随喜 供图

  华商报延安讯(记者 贺秋平)为了更好地推广独具黄土高原特色的陕北民歌,延安市文化部门计划拍摄陕北民歌系列微电影。目前,《兰花花》和《赶牲灵》两部微电影前期拍摄工作已基本完工。

  通过年轻人将陕北文化发扬光大

  曾担任电视剧《兵团岁月》改编编剧的延安本地人张金平是此次微电影编剧之一。“陕北的民歌都有最原版的故事,像《兰花花》比较家喻户晓,而《赶牲灵》、《东方红》等陕北民歌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张金平告诉华商报记者,这次改编在尊重原版的基础上,减弱了阶级矛盾,重点突出了男女主人公的感情部分。“微电影从画面、制作、语言等方面,都加入了很多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元素,希望通过年轻人将陕北文化发扬光大。”张金平说。

  微电影《赶牲灵》讲述的是赶羊群的陕北小伙石三娃,喜欢上了地主的女儿吴二妹,并通过唱民歌的方式,赢得了吴二妹的芳心。在剧中饰演吴二妹的陕西籍演员何阳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是自己第一次饰演陕北角色。“剧中的吴二妹是一个直爽、敢爱敢恨的陕北女子的典型形象,感觉那时候的爱情更加淳朴感人。”何阳说。

  “每一首陕北民歌都有一个感人故事”

  据悉,此次拍摄的主场地在延川县黄河乾坤湾景区的土岗乡碾畔村,率先启动的陕北民歌系列微电影有《兰花花》、《赶牲灵》、《东方红》和《想起我的男人背洼洼里哭》。微电影由延安本土著名编剧王克文、张金平精心创作,并聘请了西安电影制片厂对陕北文化颇有研究的老导演何志铭以及富有创意的年轻导演王利鸽共同执导,主要演员有优秀青年演员何阳和安塞星光大道获奖歌手野强强等。

  陕北民歌系列微电影是延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延安市演出公司,继2011年30集剪纸动画片《延河湾》之后,策划实施的又一极富创意的文化产业项目。通过把陕北具有代表性的民歌挖掘整理,拍摄成系列影视作品,以此来探索一条陕北民歌的国际化传播和产业化发展之路。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兰花花》和《赶牲灵》前期的拍摄工作已基本完工,因天气原因,将在春节过后继续拍摄其余两部微电影。“每一首陕北民歌背后其实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我们目前预选了30首陕北民歌,在经费允许的条件下,将陆续拍成系列微电影,让陕北民歌走向国际化大舞台。”延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孙文芳说。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兰花花 陕北民歌 陕北文化 赶牲灵 乾坤湾 电影编剧 东方红 广电新闻 何阳 石三

上一篇:陕北高原首次发现周代车马坑 两匹马儿戴青铜马胄 下一篇:黄龙留守儿童的简单梦想:拥有一个新书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