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北高原首次发现周代车马坑 两匹马儿戴青铜马胄

来源: 时间:2015-01-21 05:18:08 编辑:王振力 作者:周艳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骏马头部被甲胄包裹

  昨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一项重大考古成果,在陕北高原的考古发现中,首次发现了周代的车马坑,其中两匹马还佩戴着青铜马胄,且马胄保存较好,在我省十分罕见。而此次考古发掘,为陕北高原南缘区域两周时期考古学文化面貌的探讨,提供了崭新的材料。

  规模

  抢救性发掘23座周代古墓

  此次发掘的虫坪塬墓地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墓地分布在两条冲沟间的狭长黄土塬上,面积约14万平方米。因被盗严重,省考古研究院去年对该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

  该考古工地现场负责人李彦峰说,该墓地范围较广,墓地划分为北、中、南三区,去年主要对北区进行发掘,共清理墓葬23座、车马坑1座、灰坑(沟)遗迹5处。出土铜器、玉器、陶器、泥质明器(略经烘烤未烧结)等多类文物。除一座编号M17的墓葬规模较大外,其他都是小型墓葬,只随葬诸如玉玦之类的小饰件和泥质明器,个别出土陶器或铜戈、铜削(刀)等。

相关热词搜索:马胄 车马坑 墓地 晋文化 马骨 种属 DNA 马儿 马面 青铜器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