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北高原首次发现周代车马坑 两匹马儿戴青铜马胄

来源: 时间:2015-01-21 05:18:08 编辑:王振力 作者:周艳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墓葬内景

  惊喜

  周代车马坑一号车规格较高 装饰华丽

  在此次发掘中,价值最高的则是考古人员首次在陕北高原地带发现了车马坑。该车马坑距离M17只有5米,考古专家推测可能是M17的祔葬(合葬)。该车马坑是长方形竖穴,东西长7.1,南北宽3.0米,深2.7米,坑内埋设两车,各有在驾的马骨两具。其中一号车规格较高,装饰华丽,车舆(车上可以载人载物的部分)与两匹驾马保存都较好。虽然车是木质的,但是车上还有青铜銮铃、青铜辖軎(wèi,古代车上的零件)等青铜器物装饰,而且在车舆前面及左右两侧箱板外侧镶有近方形玉片。更令人吃惊的是,一号车的两匹马头上还戴着两副青铜马胄。初步观察,马胄是由顶梁片、面侧片、鼻侧片缀合而成,铜片内壁先衬一层粗织麻布,其内再衬垫一个用竹篾状编织成的有菱形孔格的笼状物,用以保护马面。专家介绍,像这次保存较完好的马胄在陕西还是首次发现。二号车在一号车后面,车舆和驾马均无装饰,规格较低,该车的两匹驾马被盗。

  据悉,考古人员目前已对车马坑内的遗迹进行了三维信息扫描,并对一号车的马胄以及马首采取石膏打包方式提取,以进入实验室进行清理。同时,对马骨进行DNA信息采样,将分析马的种属及来源提供标本。

相关热词搜索:马胄 车马坑 墓地 晋文化 马骨 种属 DNA 马儿 马面 青铜器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