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北高原首次发现周代车马坑 两匹马儿戴青铜马胄

来源: 时间:2015-01-21 05:18:08 编辑:王振力 作者:周艳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本次考古发掘清理出了陕北地区首座车马坑

  发现

  椁室周围有大量铜鱼、铜铃、石坠等饰件

  据专家介绍,M17虽然棺椁内随葬品被盗掘一空,但仍在椁室周围发现有大量的铜鱼、铜铃、石坠等饰件,颇令人惊喜。考古人员在椁室棚木之上约0.9米的高度处,发现用于悬挂铜鱼、石坠等椁外饰件的“日”字形木质框架,这种模样可以佐证《礼记》中关于“鱼跃拂池”的记述。考古人员发现在木质框架下散落着大量鱼状铜饰件、不规则菱形石坠饰及少数铜铃和铜片等。部分铜鱼头部穿孔上还残留有用于系挂的绳子,有的铜鱼表面浸染有红黑相间织物花纹,这表明当时在木框上或者椁上覆盖有织物,织物上挂满了青铜鱼、石坠、铜铃等装饰物,其中青铜鱼有七八厘米长,数量多达200多条。专家介绍,这与我省梁带村芮国墓地发现的大、中型墓的情况类似。

  也有专家推测,可能是“荒帷”,相当于罩在棺椁上的织物罩子,装饰有图文及其他金属坠饰,是两周时期常见的丧葬仪具。但因年代久远,绝大部分荒帷在现代考古发掘活动中难以完整地被发现。此外,考古人员还在其他墓中发现了一些青铜器等,由此判断该墓地为两周时代,或晚至春秋早期。

相关热词搜索:马胄 车马坑 墓地 晋文化 马骨 种属 DNA 马儿 马面 青铜器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