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北高原首次发现周代车马坑 两匹马儿戴青铜马胄

来源: 时间:2015-01-21 05:18:08 编辑:王振力 作者:周艳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出土铜鼎

  价值

  填补该地区商周时期考古发掘空白

  那么,M17墓主人的身份如何呢?据专家介绍,车马坑在陕北高原的首次发现,为两周马车的时空分布研究提供了新的考古材料。该坑一号车,结构完整,装饰繁复,保存较好,其中的驾马头部的两副青铜马胄,更是研究古代驾马防护装具的重要实物资料。同时,也表明该坑所祔葬墓主身份地位高,以该墓为核心的墓地等级也高。但由于墓室内青铜器不见了,而且也没有铭文出现,很难做具体的判断。

  目前,在该墓地还发现诸如灰坑、灶坑等生活类遗迹;采集到与墓内随葬品时代特征一致的陶片、石器等,表明在该墓地区域内存在有该时代的居址遗址。下一步,专家还将对周围继续考古勘探,揭开谜团。

  据悉,在当时,陕北高原一直为北方游牧或半游牧半农耕民族的主要活动区。而该墓地属于周文化系统,由于还发现多例随葬羊骨的现象,表明该墓地可能还受到了少数民族狄人的影响。这次考古发掘工作,填补了黄河西岸延安东部区域商周时期遗址的考古发掘空白,相关收获为两周时期的周文化、北方少数民族人群文化以及近邻的晋文化等三者间的关系研究,为陕北高原南缘区域两周时期考古学文化面貌的探讨,提供了崭新的材料。

  华商报记者 周艳涛

相关热词搜索:马胄 车马坑 墓地 晋文化 马骨 种属 DNA 马儿 马面 青铜器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