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古城代驾司机夜生活:开劳斯莱斯幻影没舍得踩油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2-04 05:05:20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月24日凌晨1时30分,在高新四路上,女代驾司机孙爱载着几位男客户准备送他们回家,客户的朋友在车旁叮嘱孙爱注意安全

  临近春节,聚会增多,难免喝酒助兴,酒后很多人已习惯拿出手机打开APP软件,通过地图GPS定位,寻找一位就近的汽车代驾司机前来帮忙。

  据业内人士估算,西安全市代驾公司已有30家左右,每天晚上用手机在线等客户的代驾司机有上千人之多,其中还有数十位女性司机。

  戴着胸牌、穿着反光马夹、骑着小轮折叠自行车、手里再拿一个智能手机,他们就是都市夜晚守候在饭店、酒吧旁,将酒后车主送回家的代驾人。

  女司机兼职代驾补贴家用

  孙爱36岁,是位爱说爱笑,性格泼辣的女士,在代驾司机群里名气很大。她以前是位驾校教练,后改行做了代驾。整天和一帮爷们在一起抢单子,孙爱毫不示弱,就连前两天下雪,很多代驾嫌路滑不愿接单,孙爱照样出门干活。

  对这份代驾的工作,孙爱显得很满意,“白天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晚上干代驾贴补家用,钱也挣了,生活也不累”。

  孙爱每天晚上的活动区域是西安高新区的饭店和酒吧,如果两轮高峰兼顾,腿脚勤快连轴转,那一个月也能收入过万,兼职一般也能达到三四千块钱。

  代驾司机的姓名照片非常公开,客户也很信赖。说起女代驾的优势,孙爱认为女司机稳重、心细,服务好,客户点击率明显高。但有时也遇到一些客户的蔑视,对女司机的驾驶技术表现出明显的不信任,对此孙爱极不服气。

  在西安的女代驾司机中,还有一位超红的90后美女乐乐。其个人形象、服务俱佳,她家庭生活优越,将代驾工作视为体验生活,有空闲时出来代驾,只要乐乐一上线立马就有顾客抢单,她的母亲因为不放心,有时开着宝马车尾随其后,陪伴她代驾结束。

  开着劳斯莱斯幻影 没舍得用力踩油门

  梁飞喜欢开车,尤其喜欢豪车,但平时根本没有机会碰一下,干代驾后仅三个月时间,梁飞就开遍了宝马、奔驰等常见的豪车。

  在此期间,梁飞还驾驶过一辆劳斯莱斯幻影,他当时看到梦想中的汽车时,梁飞说,自己一时却犹豫了。因为这辆车价值上千万元,路上车辆稍有磕碰,维修费用高昂,一个月就白干了,一般司机都会选择拒驾,但车主执意让他上车,还帮他把折叠自行车放入后备箱。梁飞回忆,这是他开过的最豪华的汽车,短短十余公里的路途,油门都没舍得用力踩。

  梁飞讲,代驾司机在应聘时要经过严格的考试,驾龄满5年是硬条件,除了笔试,最重要的就是对路况熟悉程度及试车程序了,要求自动手动全能开。所以一般他们在上车后,首先会熟悉一下汽车的驾驶操作,以便上路后平稳行驶。

  客人睡着没法离开 有司机最长等过14个小时

  代驾司机工作空闲时会聚在街边一起交流,他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遇到的酒后奇葩车主。在代驾司机眼里“不论文明人还是粗俗人,也不论是有钱人还是穷人,一旦喝多,他们统统变成醉酒人。”

  每天跟醉汉打交道,每位代驾司机都遇到过很多奇葩事。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到达目的地后,发现车主睡得正酣,怎么喊都喊不醒,也不知道他家在哪。

  代驾司机王斌涛师傅就遇到过这样的客人,上车时他还特意提醒客人,千万不要睡着了,但车刚起步就睡过去了。看到客人“惨不忍睹”的样子,他不敢轻易离开,只好陪着醉汉在车里待了一宿。王师傅说他的同事最长等待时间有14个小时的,客人醒来,确认没啥大碍后,收取一些费用,才敢离开。

  还有的客户上车后就撒酒疯,虽然大脑有意识,但根本不肯说住址,命令司机绕着二环跑,并要求司机超车闯红灯,大话说了一大堆。遇到这样的客户,代驾司机梁飞讲,此时最好将车停靠等待,闹过、骂过之后让其稍稍平静一些再劝导。

  代驾行业急需规范

  据了解,西安目前有30多家代驾服务公司,代驾群体近万人,每天接单量已达上万次,产生服务费用约50万元。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交通部门了解到,代驾作为新兴行业,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缺乏相关的行业规范和法律法规,甚至没有主管机关,造成行业恶性竞争激烈,甚至出现代驾司机为抢客而打架斗殴,严重影响整个行业形象。

  据了解,2014年4月,上海市道路运输协会代驾服务专业委员会率先成立,并先于全国制定了《上海市代驾服务业规范标准》(以下简称“代驾标准”),最大的亮点是上海开始实施代驾从业人员资格证制度,提高了行业的入职门槛;客户醉酒状态下不能使用代驾。

  同时,代驾标准对代驾公司门槛、正规发票、明码标价、投诉处理等也作了明确规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