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泾阳发现西周376座古墓 车马坑中有狗和牛(图)

来源: 时间:2015-02-05 04:59:36 编辑:王明杨 作者:周艳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省发现西周墓葬群:376座古墓还有6座车马坑

  华商报讯(记者周艳涛)昨日,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一项重要考古成果:考古人员在泾阳县发现了西周古墓群,该古墓群有376座古墓还有6座车马坑,十分罕见。

  一次性发现西周6座车马坑

  为配合西咸北环线建设,去年,考古人员在泾阳县太平堡镇区域进行了考古发掘。没想到,这里古墓群密集,西周古墓葬就达到376座,车马坑6座。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呆运说,这处古墓葬群东临泾河,成线状分布,东西长2000米,南北宽50至80米。虽然这些墓葬相对比较小,但是一次性发现西周时期的6座车马坑,十分少见。这可能与当时的葬制有关,6座车马坑不是针对某个墓葬的,可能是针对某区域的墓葬。

  车马坑马匹头均向东

  在已经发掘的5座车马坑中,马匹头均向东,除了一座坑中是4匹马外,其他的都是两匹马。

  其中一座保存较好的车马坑平面呈长方形,口小底大,坑内葬有两匹马、一只狗,出土2个青铜车軎(wèi,古代车上的零件)。“马匹摆放齐整,头向东,身下有明显的黑色席纹。狗发现于坑内南侧,头向东。”刘呆运表示,经过鉴定,坑内的马匹属于老年雄性个体。

  此外,有2座车马坑都是内部置车一辆,车下侧卧两匹马。还有一座坑内发现马骨四具,相互叠压错置。

  坑内狗牛可能与祭祀有关

  除了在一个车马坑里面发现一只狗外,还有一个车马坑里出土了一头牛。车马坑内为何会出现这些动物呢?专家推测,这可能带有祭祀性质。

  据介绍,6座车马坑周围分布的大量墓葬,规模略大,均是竖穴土坑墓,有二层台、腰坑,葬具多为一棺一椁。其中,一座墓葬的二层台处发现一件青铜鼎和一套青铜簋(guǐ),簋盖内书有铭文,目前共发现有17个铭文。

  专家说,这些发现为这一地区墓葬族属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同时,也对当地泾河流域西周墓葬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墓葬主人可能是西周士兵

  这些墓葬主人是谁?据专家推测,根据史书记载,该地区可能是西周的军队居住区,这些军队在有战事时就拿起武器去打仗,打完仗就回来种地生活。目前还没有发现高级别的大墓,其中发现铭文的墓葬,可能为级别比较低的“士”。

  据了解,泾阳县地处关中腹地,境内有泾河、冶峪河等河流。“泾阳”一词最早见于《诗经》“侵镐及方,至于泾阳”。

相关热词搜索:车马坑 泾阳 泾河流域 西周时期 诗经 古墓群 青铜簋 考古人员 二层台 古墓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