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微信朋友圈封杀支付宝 疑因春晚红包大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2-06 09:08:1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路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未标题-1.jpg

  2月5日下午,网友赵小姐正在微信朋友圈分发基于支付宝的红抢红包活动,突然有朋友说链接打不开,系统提示腾讯手机云网址检测出该网页含有欺诈内容。赵小姐很惊讶,上网一搜,原来其他网友也遇到类似问题,并且在腾讯微信上无法分享的内容还包括不少APP,包括支付宝、快的打车、网易云音乐、虾米、美颜相机、新浪微博等。

  如果你想要在朋友圈分享虾米音乐,会出现错误提示界面告诉你分享内容可能侵犯他人合法权益。而分享支付宝、手机淘宝内容到朋友圈,则提示有安全隐患。

  事实如何呢?几家APP已经就此做出回应。网易云音乐在新浪官方微博宣布腾讯微信屏蔽了他们的网络连接口。虾米也做出类似回应。与此同时,事件正在发酵,华商报记者也发现,阿里巴巴也展开了“反封杀”,旗下的手机淘宝也屏蔽了微信分享。

  腾讯为什么封杀多个APP?由于腾讯并未就此发声,因此原因也停留在猜测上。去年11月,网易云音乐起诉QQ音乐侵权,而后QQ音乐又起诉网易云音乐侵权,都涉及一方拥有版权的音乐作品被对方盗用。因此有人猜测腾讯封杀了几个有“侵权嫌疑”的音乐APP。 至于支付宝钱包与微信钱包是直接竞争关系。而快的APP绑定支付宝,嘀嘀APP绑定微信钱包,因此前者也成为后者的“冤家对头”。

  其实互联巨头此番斗争只是预热,高潮还没有到来。不为很多人所知的是,腾讯微信花五千多万从央视春晚买下了新媒体独家合作权,将在春晚直播时与洋河酒业、伊利牛奶、小天鹅火锅、妈妈网、大众点评网等十多家企业通过微信钱钱包派送价值上亿元的红包。原本最早在新浪微博上发明送红包的支付宝也不甘示弱,将与新浪微博、快的、来往、陌陌等组成联合舰队在春节尤其是春晚派送红包。你说腾讯微信能容得下这些内容分享在朋友圈吗?

  虽然网友的感觉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朋友圈里,你在朋友圈外。”但真实的原因却是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对手机支付终端市场份额的争夺。对于网友来说又要为站在圈里还是圈外而为难了。有网友迅速制作出图片,假借腾讯立场来调侃此次封杀事件,比如“封杀”支付宝是因为:“由于你分享的内容参与人数太多,因此无法分享到微信。”“封杀”快的的原因是:“由于你分享的内容红包太大,打车太快,对我们某项业务的市场份额造成安全隐患,所以无法分享到微信。”“封杀”新浪微博的原因是:“当前你分享的内容没啥问题,但由于你是阿里系的,因此无法分享到微信。”华商报记者 路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