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安康提高园区承载力推动循环发展

安康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叶林斌 郑斐 2015-02-06 14:52:54
[摘要]安康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全国扶贫开发集中连片特困区,肩负加快发展和保护生态的双重责任。安康注重把园区与城镇建设、移民搬迁、农民进城、创业就业紧密结合,促进城园共建、产城结合,使移民搬迁和进城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本报记者 叶林斌 郑斐 通讯员 董良军

  2014年4月11日,由上海复星集团投资30亿元、占地700亩的中国西北(安康)国际天贸物流城项目落户安康高新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陕鄂川渝交汇区域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品类最齐全、配套最完善的综合商贸平台,这标志着安康提高园区承载力推动循环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安康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全国扶贫开发集中连片特困区,肩负加快发展和保护生态的双重责任。如何做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近年来,安康市牢固树立生态理念,把园区作为项目集聚和产业集群的载体,大力引进像复星集团这样的科技含量高、节能环保、带动力强的项目,不断提高园区的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推进“三区两园一中心”,提高园区承载力推动循环发展,打造循环经济核心区和产业聚集区,走出了一条民生为本、经济与环境相和谐的循环发展之路。

  提高园区承载力构建富民强市循环产业体系,安康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和现代农业、生态旅游,通过园区承载,壮大清洁能源、富硒食品等传统产业,大力培育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电子信息等新兴工业。以农产品加工、流通、科技示范、休闲观光为重点,带动畜牧、茶叶、富硒食品等主导产业发展。安康火电、钒氮合金、帝奥电梯、荣氏食品、中昌管业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或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深化与国家农科院合作,实施国家级特色高效农业院地合作示范区规划,打造富硒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链,建设全国富硒食品基地。生态旅游突出“一山一湖一城”,与陕文投合作开发瀛湖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全市国家4A级景区已达到6个,促进了旅游与文化、生态、城镇、产业、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为了给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创造条件,安康抢抓机遇打造区域交通枢纽,提高综合承载能力。2014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5亿元,安平高速主体基本完工,安康机场迁建通过批复,阳安铁路复线、石紫岚公路、西成客专、汉江高等级航道和中心港项目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跃至全省第二。同时,加大安岚高速、西成客专、安张铁路、西康城际、西渝客专等项目谋划争取力度,未来几年还将有6条高速、6条国道、3条铁路进入规划盘子,形成与西安、重庆、武汉、成都半日经济圈。

  如何在限制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安康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的生命线,加大对外开放,既招大引强、又选商选资,增强“造血”功能。把环境容量、资源利用、节约集约作为企业引进和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执行率100%。2014年,利用中省博览会、贸洽会等平台实施精准招商,推动富硒特色产品进入西安、上海、广东市场,实际招商到位资金320亿元,增长23%。同时引导园区骨干企业实施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延伸,实现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逐步在园区建立起产业关联、资源循环、“三废”集中处理的发展模式。

  安康注重把园区与城镇建设、移民搬迁、农民进城、创业就业紧密结合,促进城园共建、产城结合,使移民搬迁和进城群众稳得住、能致富。以陕南移民搬迁为契机,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2.25万套,累计竣工入住7.4万套。靠城、靠镇、靠园区建设248个集中安置社区,搬迁8.36万人,被省政府授予一等奖。权责到县、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精准到人,1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精准扶贫受到省政府肯定。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富硒食品 帝奥 园区经济 循环产业 钒氮合金 安康 承载力 园区建设 三废 加快推进

上一篇:安康村民上访遇“最高检工作人员” 被骗18万元 下一篇:安康首次集中支付农民工工资 950万血汗钱3天内发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