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KTV一年关门30家 转型争取90后消费者成主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2-09 06:57:03 编辑:王明杨 作者:黄利健 李王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5年2月7日,西安市西华门,一家本地知名KTV品牌企业关门停业多日。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两周前,西安市民刘先生和一帮朋友吃完晚饭打算去KTV唱歌。“那天真邪门了!”刘先生说,他们先去含光门附近的夏绿地,发现门面换了;然后去粉巷的好乐迪,结果关门了;又去真爱星座,发现也歇业装修;最后去了高新区的好声音KTV。西安KTV行业到底怎么了?华商报记者的调查将告诉你答案。

  “随着钱柜、好乐迪、夏绿地等退出西安市场,本地知名KTV接连关店,KTV市场真正的考验来了,真枪实刀拼内功的时候到了。”2月5日,西安一位KTV高管在微信朋友圈如此感慨地说。

  华商报记者近日采访西安8家KTV相关负责人发现,去年西安KTV行业关门及转让事件接连发生。据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去年有近30家店关门或转让。业内将原因归结为:市场饱和,商铺租金、用工成本上涨,利润率下降,年轻消费者观念转变,互联网冲击下KTV客户分流……

  但行业不会消失,有人退出,也有人在不断进入。而转型,无疑成了行业的共识。

  10年换了13个店长 钱柜告别西安市场

  “钱柜竟然关门了,简直不敢相信啊。我以前经常跟客户去那里唱歌。”2月4日,西安市民高女士惊讶地对华商报记者说。

  当晚8点,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西华门原钱柜所在地看到,虽然门头还在,但大门已上锁。听周围人议论,钱柜关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钱柜虽然关门了,但目前西安各大论坛还流传着它的传说。曾在西安读大学的80后朱鹏回忆说,八九年前,每周都会和朋友去几次钱柜K歌。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还不免感慨:“当年的钱柜真火,天天晚上没包间,经常能看到明星艺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来自台湾的钱柜KTV,曾一度成为两岸KTV娱乐市场第一品牌。十年前,人们只要一提到高端KTV,几乎就会想到钱柜。

  华商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一位钱柜前员工汤辉(化名),他有些轻描淡写地说,“关门很久了,大概是去年4月份的事情吧。”

  钱柜2005年6月筹备在西安开店,11月开业。汤辉2005年进入钱柜,那年他才22岁。

  “记得当时刚装修完毕时,因为地面是进口的软大理石,我们上班都不让穿皮鞋。”汤辉回忆说,钱柜当初很火爆,除了高于同行的装修水准、音响设备、吸引人的自助餐外,娱乐资源的稀缺和KTV这种新鲜的休闲方式也是吸引大学生和年轻商务人士前往消费的主要原因。

  变化发生在2008年。汤辉说,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西安钱柜的营业额开始直线下降,从之前的一天10万,下降到一天2万。店长换了一茬又一茬,10年间换了13个店长。接下来就是劝退员工,降薪裁员,一批批遣散员工,直到关门。

  如今的汤辉,已转到一家西安本土KTV公司上班。

  公开消息显示,钱柜在大陆的地盘正快速退缩。目前,钱柜已关闭了北京3家分店,只剩下1家。而在长沙、上海、武汉的分店也都在去年传出业务收缩与停业的消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