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观察 > 正文

要把明星委员当委员对待

华商观察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2-09 11:00:59
[摘要]广东省政协开会,有几条关于明星的消息。还有一位明星是曾志伟,同时担任了广州市和江门市的政协委员,在江门市政协还是常委,但连续四年没有出席过江门市政协的大会,也没有一件提案。

  广东省政协开会,有几条关于明星的消息。一条消息说,“周星驰百米冲刺进会场”。一看标题,还让人以为是周星驰赴会心切赶时间呢,点开一看,原来是要躲避媒体,但躲得过进门的关口,躲不过会场内的注视。于是,还是看到了一圈记者在座位边采访周星驰的照片。看看,他不来开会,或者他开会不专心,媒体多半要批评明星占位不作为,出工不出力;他来开会,又是此种情景,不知他还能开得好会不?

  又一条新闻是吴小莉质疑广东政协提案百分百回复的说法:我未获回应。这个新闻让人眼前一亮。各地政协都有明星、企业家和社会贤达,当然都是有作用的。吴小莉既是新闻人,也是明星。从吴小莉的自我介绍看,她去年的提案包括促进社会企业在广东的科学发展,进行公益创新,希望今年再行呼吁。要再行呼吁,显然是觉得事情进展不大,而且政协说委员提案百分百回复了,她没有收到过回复。从这可以看出,吴小莉确实是在履行委员职责,她不是说说就算了,是说了要当数的,要求有办理的回复,又以自身情况表明已经百分百回复的说法并不确实。政协需要这种有职责感又较真的委员。

  此外,还有一位明星是曾志伟,同时担任了广州市和江门市的政协委员,在江门市政协还是常委,但连续四年没有出席过江门市政协的大会,也没有一件提案。今年被媒体批评,老是请假当什么政协委员?曾志伟很爽快,立即表示要辞去江门市政协委员的职务。

  明星很忙,兼职政协委员更忙,同时兼两个地方的政协委员,还要任常委,明显分身无术。明星答应两个地方的推选,这是有责任的;但主要还不怪他,应该怪地方政协在委员推选中的人选重复。政协委员履职、参加大会,在大会期间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是最基本的职能。委员分身乏术,连续四年缺席仍然任职,政协不作出任何处理,这也是奇怪的,真把政协兼职当荣誉了?

  事情出来后,江门市政协方面似乎不自省工作上的失当,好像这只是明星的问题,还为其打圆场,说“做了很多工作”,如帮助牵线搭桥搞活动,让其他明星云集故里等,还说“参加全会并不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唯一形式,只是其中一项内容”。这样的道理,不知用到别的委员身上行不行?别的委员也可以“做了许多工作”而不参加大会吗?

  政协里有明星委员,可以,但要当委员用,而不是当明星用。这涉及到明星、媒体和政协三方面。明星要真的履职,媒体要关注其履职而非头脸,政协要像对待其他委员那样对待明星委员,这才行。

编辑:曹静

上一篇:高校校长频频任职党政机关 弥补专业性人才短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