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部最大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在高新区正式投产

高新区 华商网 2015-02-10 10:18:24
[摘要]2月9日,中兴通讯西安终端生产基地投产仪式在西安高新区隆重举行。这不仅标志着西安高新区已经形成完整的智能手机产业链,也标志着西安高新区打造千亿元智能终端产业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发展态势。

中兴投产启动仪式现场.jpg

中兴投产启动仪式现场

  2月9日,中兴通讯西安终端生产基地投产仪式在西安高新区隆重举行。这不仅标志着西安高新区已经形成完整的智能手机产业链,也标志着西安高新区打造千亿元智能终端产业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发展态势。西安市市长董军、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红专等市领导出席投产仪式,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邱未召、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曾学忠等中兴领导共同出席此次活动。

  中兴通讯智能终端生产项目2014年7月25日落户高新区,6个多月即宣告投产。项目一期年产能达1500万部,产值约为100亿元。同时启动二期,三年左右将达成4500万部/年的产能规模,产值约为300亿元。

  西安高新区依托西安优越的区位地理优势,丰富的科教资源和人才资源,确立了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并相继推出扶持政策、加快平台建设、专业园区承载等举措,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了百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国内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入驻。

  在智能终端产业领域,西安高新区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三星、中兴、华为、酷派等龙头企业纷纷落户西安高新区,设立研发基地和分支机构,对西安智能手机产业链产生了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2014年成功引进中兴通讯智能终端生产、比亚迪高端手机配套生产项目和晶讯检测等10家产业链配套企业,智能手机“陕西造”在高新区变为现实。

  在未来的发展中,高新区将通过3—5年的快速发展建立智能手机产业链,着力打造智能手机产业的高端企业聚集区、前沿技术创新集中区和制造研发一体化区,使西安及高新区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智能手机产业聚集地之一。最终达到年生产2亿部手机,产值2000亿元以上,力争占有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30%,占有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15%。每年新增就业人口5万人。

  作为国内一流品牌手机企业之一,中兴拥有手机价值链全部环节,具有巨大的自身价值和极强的带动作用。该项目将有效地促进其竞争企业、代工企业和配套企业加速内迁,向西安聚集,从而形成整个智能终端产业链的全面突破。届时西安将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聚集地之一。

  链接资料:

  中兴通讯西安终端生产基地,是我国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同时也是中兴通讯全球最大的工厂之一。厂内配备业界领先的全自动生产线25条,涵盖从单板测试加载、全自动化分板点胶、整机音频测试、整机软件加载等全流程自动化生产。中兴通讯将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落户于此,正是看中了西安高新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及极具吸引力的产业政策导向。早在2006年,中兴通讯即在西安高新区设立研发中心,这也是西部地区最大的智能终端研发中心。加上西安工厂的正式运营,中兴通讯已经在西部地区建立起了研发与制造一体化中心,中兴全球研发和生产布局得到更进一步完善。

  截止到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9个研发中心和5大生产基地,遍布全球的网络布局,使得中兴能够更加充分利用全球科技和人才优势。2014年,中兴整体终端产品出货量超过1亿,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4800万部,这正是中兴整合全球研发和生产能力的重要成果。2015年,中兴智能手机全年出货量目标6000万台,而其重点机型全语音手机星星2号上市一个月销量即已突破30万部,可以说已经为全年开了一个好局。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中兴终端CEO曾学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工厂的开工投产对于扩充产能和加强品控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2015开年,中兴已经先后在中国区和亚太区发布了多款机型,凭借差异化的产品战略和严格的品控管理,2015年中兴手机将为市场带来更卓越的产品力表现。”

编辑:石溪

上一篇:永阳公园能免费上网“智慧高新”开启免费WIFI覆盖时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