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崔鹏举:一个90后调车员的第一次春运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李艳 2015-02-10 15:07:39
[摘要]21:41,挂着18节车厢的K448次列车出库,驶向西安火车站的站台。就这样,在凛冽的寒风中,崔鹏举他们6个人在冰冷的车铁皮上爬上爬下,一次次将车厢分开,又一次次连接在一起……至2月6日早8:00,他们已完成了113钩的作业量。
  2月5日,冬夜,零下3度。伴随着20公里的行进时速,站在“东风7”5288内燃机车车头上,寒风像一个个“嗖嗖”的小刀子,刮得人脸生疼。行进的车头底层,90后的崔鹏举像“铁道游击队员般”单臂抓着把手,侧身向前眺望,及时向司机反馈前方情况。二层,班长郑强则拿着步话机指挥着每一个工人。作为调车员,他们一班6个人要把一节节车厢拼装起来,往往一干,就是12个小时。
  调车员,肩负着列车的编组、解体、转线,车辆的摘挂、取送、转场出入段等任务,通俗地讲,就是像拼积木一样把列车解体,然后再根据不同的编组拼装起来。对于1992年出生的崔鹏举来说,这可是他经历的第一次春运。
  列车进入西安站后,绝大多数都要重新编组拼装。2月5日20:07,记者跟随崔鹏举所在的调二班组,坐在内燃机车车头,向西穿过2公里的联络线,驶向客车车辆检修段。20:16,机车到站。抬眼望去,黑色的夜幕下,这里的17个股道上,停靠着一列列等待拼装的列车。
  下车后,班长郑强带领大家径直来到股道北侧灯火通明的调二区长室,此时,朱峰区长已编制好了当晚第一批作业计划—调车12钩,也就是要拆解和加挂列车12次。
  据朱峰介绍,因为西安站许多车都是夕发朝至,因此,相比于白天,夜晚调车员是最忙的,平均工作量要比白天多30%-40%,尤其进入春运后,每晚作业量最高可达130钩。
  调车作业如何进行?记者看到,在股道上,停放着一溜儿西安—重庆北、西安—神木、西安—湛江、西安—上海等不同颜色的特快、普快和绿皮车厢。南边8股道上,则是要出发的西安—深圳K448次列车。调车员先自东向西随火车头来到17股道的检修库,准备将这里的车厢连在8股道的K448次上。只见崔鹏举和其他四位工友走下车头,先拉闸,再摘风管,然后,打铁鞋,调整钩位,最后,把这节车厢的铁钩与内燃机车车头相连。在大家又一次上车后,机车再自西向东开,变轨后,将车厢连在了K448次列车的尾部。据郑强介绍,如此折返,才算完成了“两钩”作业。
  21:41,挂着18节车厢的K448次列车出库,驶向西安火车站的站台。
  就这样,在凛冽的寒风中,崔鹏举他们6个人在冰冷的车铁皮上爬上爬下,一次次将车厢分开,又一次次连接在一起……至2月6日早8:00,他们已完成了113钩的作业量。
  崔鹏举说,自己去年6月上的班,刚开始干调车,完全不适应,现在,已慢慢习惯了,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手头工作干好。

编辑:雷晓娟

上一篇:“黑客帝国”干的那些事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