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收费员故意多找钱测试车主诚信 2人拿钱后离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2-12 04:13:03 编辑:王明杨 作者:蔡勇 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5年2月11日,收费员于师傅,多找停车主钱,看车主是否退回多找的钱,检验诚信。华商报记者 蔡勇 摄

  47岁的于景道是一名普通的停车收费员,但是,他却有一个不平常的想法,想测测西安人的诚信。昨日,在华商报记者的见证下,于景道故意给停车的人多找钱,看看对方会不会把钱退给他。一上午的时间,于景道先后测试了4位市民,有2位发现多找了钱,把钱退回,有一位明知找错了还是把钱拿走了,还有一位承诺给钱,却趁于景道不注意把车开走了。

  缘起

  感动于有人退钱给他

  于景道说,自己是西安市机动车停放中心的一名收费员,管理着西安交大电脑城西安银行附近的28个车位。他说,自己从事这个工作3个月时间,时间不长,但是感慨颇多。“遇到了一些没有诚信的人,当然,也遇到了很多让人感动的人。”但是让于景道真正触动的,还是昨天早上的一次经历。

  “今天上午,一辆军绿色吉普车停靠在我管理的停车位上,司机是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我照例上前询问了他停多久,刷长安通卡还是付现?他说自己付现金,因为不确定要停多久,按照惯例,他先预交8块钱,离开时多退少补。对方递给了我50块钱,我当时脑子一蒙,误当做100块,找了他92块钱,他也没看,拿着钱离开了。”事后,于景道数钱时才发现自己找错了钱,当这位司机来取车时,于景道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询问对方记不记得早上多收了钱,意外的是,这位男子二话没说翻出了自己的钱包,发现果真多了50块,爽快地还给了于景道。

  “这件事情让我非常触动,我在想,是不是每个人都像这位先生一样,如此诚信,所以我想出了用多找钱测试市民诚信的方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