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东大街杀人案”受害者家属领到10万元司法救助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潘京 2015-02-13 04:15:03
[摘要]经过两年多的等待与煎熬,昨日下午,“东大街杀人案”的受害人家属终于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到了10万元司法救助金和该院刑一庭捐给他们的2000元。

  华商报讯(记者 潘京) 经过两年多的等待与煎熬,昨日下午,“东大街杀人案”的受害人家属终于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到了10万元司法救助金和该院刑一庭捐给他们的2000元。

  “东大街杀人案”发生后,受害人家属原本希望能通过法律来重惩罪犯,最终却只有无奈地面对因被告人田荣荣有“精神疾病”而被强制治疗的法院判决。好在2012年7月此案进入司法程序后,受害人父母陈绪水、宋念仁在得知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之外,还可通过法院申请司法救助,及时上交了申请。昨日下午4时许,接到法院通知的宋念仁和三女儿从安康赶到西安中院,顺利拿到了10万元司法救助金;同时,对他们一家人深表同情的法官们,还自愿捐助了2000元。

  受害人陈进芳的家在岚皋县的一个小山村。早年,由于父母在外打工,家里就靠她一人照顾3个弟妹。后来,母亲宋念仁患病回到家,父亲陈绪水则靠在煤矿打小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无奈之下,16岁的陈进芳辍学外出打工。

  陈进芳在东大街遇害后,行凶者田荣荣被柏树林派出所以涉嫌故意杀人刑事拘留,5个月后,西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针对田荣荣的精神状态,两次司法鉴定认定田荣荣患有精神分裂症,评定其案发时“无刑事责任能力”。

  2013年11月28日,此案在西安市中院开庭。经过审理,法院判决被告人田荣荣不负刑事责任,但要“强制治疗”;此外,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田付绒(田荣荣之父)须赔偿受害人38248元。即便这38248元在法院执行了一年后,依然落空。法院指出,经办案人员专程到陕西省彬县田荣荣的原籍调查,了解到田荣荣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其父本身无生活来源,靠低保生活,也没有代为赔偿的能力。

  两年多的诉讼中,宋念仁一家陷入极度贫困。为缓解经济压力,陈绪水、宋念仁夫妇向西安中院等司法审判机关提交了司法救助的申请。起初,根据家属的情况以8万元上报,2014年6月,刑一庭庭长张琳明法官发现受害人家属极为贫困,遂建议法院提高司法救助额度。最终,受害人陈进芳的父母领到10万元司法救助金。

  >>新闻回顾

  2012年6月21日17时,嫌疑人田荣荣拉着拾荒的架子车,在经过东大街某烤鸭店门口时,与迎面走来的被害人陈进芳磕碰后发生争执。田荣荣遂从架子车上抽出一把菜刀,在陈进芳的头面部、颈肩部连砍数刀,致陈进芳当场死亡。

  >>知道一下

  司法救助,即诉讼救助,是指司法机关对当事人因经济确有困难,向政法委申报给予经济救助的制度。

编辑:王明杨

上一篇:羊年春节西安“丝路美食”一枝独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