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不要过度解读“一定要生两个”

华商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鹏 2015-02-13 09:26:40
[摘要]如今,“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一年了,面对普遍“想生不敢生”的新常态,相关部门可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随着各地“两会”陆续闭幕,媒体开始梳理大家共同关心的那些事。有媒体发现,多地代表委员呼吁放开二孩政策。其中,上海卫计委官员希望符合二孩生育政策的家庭多多生育,原广东省计生委主任张枫则建议“奖一、放二、禁三”,河南也有人提出了和广东类似的方案。这其间,山西政协常委、山西省卫计委副主任梅志强的建议无疑“走得更远”,影响更大。

  1月29日,署名“政协常委梅志强”的《调整人口结构比控制人口数量更重要》的文章就挂在了人民网山西频道,文章先道出急剧控制人口数量带来的四个必然结果,继而指出“调整人口结构是计划生育工作的当务之急”。当然,这些道理众所周知,独具新意之处在文章结尾:“为了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为了我们和我们子孙后代的幸福,应尽早重视人口的结构调整,从政策和机制上让我们的子女生育两个孩子,而且一定要生下两个孩子。”这里的“一定要生下两个孩子”,成为各地两会上有关人口政策的建议中最具震撼力的表达,被解读为“用政策要求夫妇生两个孩子”,更有人认为是“强制每对夫妇生两个孩子”,自然引发了争议。

  其实,这本来是10多天前的旧闻,现在被重新打捞上来,反而成了极具吸引眼球的新闻。有人说,生育是公民的基本权利,放开政策是不是得尊重生育者的本意?也有人说,这是变相的计划生育,区别只在于,以前是“只生一个好”,现在是“一定要生下两个孩子”。“一定要生下两个孩子”是否完全等同于“强制生育”,或者说,这是不是梅志强的本意,梅志强尚无回应。

  如今,“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一年了,面对普遍“想生不敢生”的新常态,相关部门可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难发现,各地两会上有关二孩政策的言论,不乏出自卫计委官员之口,只是口径、尺度略微不同。某种意义上,这与民间那些期待全面放开二孩的呼声不谋而合。

  要不要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已然进入了严肃的议政论政的公共平台,但是,当我们还在纠结于政策本身之时,也要看到,对于人口生育更为直接或深远的影响,政策已经不是绝对因素,“单独二孩”实施一年来并未出现预言中的井喷,就是直观的体现。某种意义上,这是一次试验,它说明,人口形势确与计生政策有关,但政策对于人口形势的影响明显不是绝对的。正如上海市卫计委家庭发展处处长樊华分析的那样,“这与养育孩子的成本大及女性事业发展有关”。

  所以,没必要揪着梅志强的一句话不放,当然,即便他说错了,也要允许说错话。不过,若干年之后,这句“雷语”或许会因为获得了广泛关注,反倒可能促成“二孩”的一次公共讨论,这就足矣。毕竟,梅志强不是决策者,但他把一个公众关注的议题抛给了决策者和公众,现实的人口形势和政策很需要有价值有意义的讨论和辩论。

编辑:曹静

上一篇:心脏支架利润大 过度使用背后存暴利(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