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人节没情人?收入越低越爱宅 宅男宅女易被剩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警 2015-02-14 06:57:39
[摘要]数据显示,大约五成的单身人士都是“周末爱宅族”,总的来看女性比男性更爱“宅”,单身女性喜欢周末“宅”在家的比例高达51%,男性为45%。

\

  《2014-2015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近日发布,其中一些颠覆传统的婚恋观点引发关注,如“90后爱情观最保守”,70后“伪保守”等,而对于越来越多的剩男、剩女,调查发现,“宅”成了单身罪魁祸首,而且收入越低越爱“宅”。

  >>数据分析

  男生喜欢这样的女孩:性格直爽主动顾家有点个性更可爱

  调查报告显示,有52%的男性喜欢直爽的异性,32%的男性喜欢个性安静的女孩,65%的男性希望配偶会做饭,64%期待女性在相处中是“主动型”,同时近50%的男性希望配偶是“有点小个性”的可爱女孩,49%的男性希望找“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完美妻子,28%的男性希望找温柔贤惠顾家的配偶,且收入越高越想找顾家的妻子,而对于能干、有魄力的女强人类型,多数男人表示“不喜欢”。

  数据分析发现,大部分男性对于长相、身材的关注并没有预期中的高,婚姻里,颜值高不代表就是女神,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好的性格。

  女孩喜欢这样的男生:出外能赚高工资 回家能换尿不湿

  在“女生最喜欢的男人”选项中,直爽、爱运动、会做饭的男性被封为“男神”,80%的女性喜欢性格直爽的男性,70%的女性希望另一半会做饭,80%的女性希望找重事业、重家庭,出外能赚高工资,进家能换尿不湿的完美男人,7%的女性希望找居家好男人。

  看看这些新的婚恋观:90后爱情观很保守 70后“伪保守”

  “非主流”、“任性”、“奔放”等等,谈起90后的爱情,很多人会说“早熟”或“不负责任”,但此次调查发现,跟70后和80后相比,90后的爱情观其实很保守,而90后的奔放属于“伪奔放”。

  在能接受闪婚的群体中,占比最大的不是90后,其中70后单身男女占比最大,男女占比分别达到63%和55%,90后同意闪婚的只有29%的单身男和18%的单身女。而对待性的态度,90后也是保守的群体。调查发现,年龄越大的男性对性的态度越开放。在对待婚前性行为的看法上,男女差异较大,男性赞成婚前性行为的比例普遍高于女性。

  对此,情感专家张佳芮表示,90后的爱情观实际是保守的,90后是被标签化的群体,他们的任性表现在感情里是敢爱敢恨,但他们也有自己坚守的底线和原则。

  “宅”成单身“罪魁祸首”收入越低越爱“宅”

  “宅男”“宅女”是近几年流行的网络词汇,什么是“宅”?一般的解释是除了工作之外基本足不出户,生活圈子狭小。调查报告显示,“宅”正是近年来很多单身男女被剩下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大约五成的单身人士都是“周末爱宅族”,总的来看女性比男性更爱“宅”,单身女性喜欢周末“宅”在家的比例高达51%,男性为45%。

  调查还发现,年龄越大越不爱社交,学历越低、收入越低越爱“宅”,其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单身男女“休息日宅在家”的比例分别高达53%和64%,而月收入在2万到5万的“宅在家”的比例男性只占36%,女性占44%。这也说明,社交是需要有经济基础的。

  离婚率逐年上升 80后不善“修补婚姻”

  根据2013年国家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结婚对数1347万对,离婚对数350万对,离婚对数呈逐年递增的态势。2014年的结婚对数低于2013年,离婚人数却上升,其中80后最不善“修补婚姻”。

  调查显示,80后对于工作压力以及日常家务琐事等方面的处理都特立独行,一些离婚理由也很雷人,比如女方不会做家务,男方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还有“闪婚”之后发现相互了解不够等等,而感情破裂、性格不合、第三者插足成为离婚的三大原因。

  >>专家解读

  没耐心或准备不足 草率决定致离婚率上升

  根据此次调查报告,情感专家张佳芮昨日介绍说,令人担忧的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离婚率逐年上升,第二是现实主义和拜金主义现象越来越严重。她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之间的交往往往是快餐式的,缺乏真正的感情沟通和了解,很多婚姻双方感情基础脆弱,容易导致离婚。

  而稳定的家庭都是用感情作婚姻的基石,需要互相信任、理解和包容,更需要责任和忠诚。同时建议规范婚姻登记制度,对婚姻登记实行全国联网,对离婚当事人要给更多调解、审批的时间,避免草率结婚和盲目离婚。 华商报记者 张莉

编辑:曹静

上一篇:尹相杰被提起公诉 曾被聘为禁毒义务宣传员 下一篇:80后爱用生日当密码 12306泄露数据中80后占比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