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观察 > 正文

高考新政哪有那么多“重磅”帖

华商观察 华商报 作者:熊丙奇 2015-02-14 08:03:10
[摘要]笔者建议,考生和家长还是应该对照国家高考改革实施意见的全文,逐条分析、理解,对于其中存有疑惑的政策,应该向学校老师咨询。

  据报道,“重磅!教育新政将带来8大激变,男孩更苦、女孩更乐(务必高度重视)!”近日,这样一则标题惊悚的文章在网络盛传,引起不少家长及教育从业者的关注,其中“得语文者得高考”、“高考新政,男孩更苦、女孩更乐”等观点更是引发争议。网上不时会冒出类似的“重磅”高考消息,不少网友几乎不看具体的内容、不分析其内在的逻辑,就加以转发,结果以讹传讹,制造各种高考焦虑。像“得语文者得高考”,很是吸引考生和家长,但真是这样吗?稍微对照国家高考改革实施意见就知道,语文只是未来高考的考试科目之一,怎么不是“得数学者得高考”呢?这种帖子,更像是为语文学科招生培训班做宣传、打广告,而不是真正给考生、家长解读高考新政。

  去年在国家高考改革实施意见颁布之前,网上也一直流传英语将退出高考,而之所以有这种声音,是有消息称英语科目将不放在统一高考时间段考试。但这与英语退出高考完全是两个概念,可是却有一些人故意加以混淆,以此吸引眼球。这带来的是考生和家长对高考政策理解的混乱,直到现在,还有一些考生和家长真认为英语退出高考了。当前虽然是信息时代,可是,由于缺乏对信息的辨识能力,有的考生和家长无法判别哪些是真的信息、哪些是假的信息,很容易被一些误传的消息先入为主地误导。

  而“男孩更苦、女孩更乐”则更毫无依据。近年来,在中高考升学中,女生的优势越发明显不假,可是,这不能表明女生就“很乐”。在应试教育之下,大家都受困于应试教育制度,男生和女生同样“辛苦”。高考新政,实行科目自选组合,能否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男生女生的竞争格局还不好说,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抛出“男孩更苦、女孩更乐”这样的观念,除制造紧张焦虑外,并没有其他意义。

  对于高考政策,应该有权威、理性的解读,要避免以讹传讹。首先,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政策的解读力度,在高考政策颁布之后,教育部门也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解读,但客观而言,解读还比较官方,基本上就是对政策条文的重申,谈的多是高考改革的积极意义,而没有进一步给公众分析每一条政策可能带来的变化,这就给了一些人自由发挥创造的空间。

  其次,媒体不能为追求“眼球效应”,而故意混淆高考改革概念,总体看来,目前在网上流传比较广的帖子,都走的是“标题党”路线,在分析高考新政时,并不客观、全面。但反而是这些帖子转发率更高,因为给人感觉有“冲击力”、有“新意”,加之有的网友并没有认真去了解过高考改革的具体方案,对此信以为真,在朋友圈推荐、转发,很快就传遍网络。笔者就经常无奈地看到朋友圈里转发类似的帖子。

  再次,笔者建议,考生和家长还是应该对照国家高考改革实施意见的全文,逐条分析、理解,对于其中存有疑惑的政策,应该向学校老师咨询。这也给所有中小学提出要求,就是应该加强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向学生详细解读高考政策,并引导学生结合政策做出适合自己的学业发展规划。如果在中小学能推进这样的教育,那么,各类关于高考新政的“重磅”帖就会从网络淡出。

  (熊丙奇 教育学者)

编辑:曹静

上一篇:科长办事大厅跷腿嗑瓜子 官方回应称其不吃会晕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