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岭深处打冰人

来源:三秦网 时间:2015-02-15 06:59:38 编辑:秦一乔 作者:代泽均 杨晓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g_20_62_641_406.jpg

  冰块四处飞溅,洞壁上还发出火花
  沿着铁轨行进的方向,有一群汉子穿行在秦岭深处的各个隧道中,他们拎着冰镐、抬着梯子、扛着铁锨、背着背篓……
  一曲信天游穿过漆黑的隧道,一束微光打在打在铁轨上,伴随着冰镐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划破静谧的夜空。两根铁轨安静地躺在枕木上,它们之间保持着1.435米的固定距离,载着渐行渐远的列车,一路向西翻山越岭,打破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远古传说。仅仅1410米的海拔高度,列车行进的垂直高度达811米,41公里的长大高坡从山脚下呈“8”字形迂回而上,列车盘旋5层方能到达山顶。
  中国秦岭,丰富的水资源孕育了多种多样的植被资源,素有“南北植物荟萃、南北生物物种库”的美誉。然而每到冬季,隧道内的渗水就会结冰,造成洞壁侵限,冰体覆盖轨道,威胁到列车正常运行。6公里的线路穿越23座隧道,西安铁路局宝鸡工务段观音山桥路工区的21名汉子,每天翻山越岭,拎着冰镐、抬着梯子、扛着铁锨、背着背篓,穿梭在在秦岭高坡线路区段上除冰保平安。
  早晨7点半,天刚蒙蒙亮,工长车建国便带领5名队友出发了,乍晴的太阳露着笑脸,呼啸的北风穿过隧道打在脸上。防护员冯先强始终和大家保持一定的距离,不时拿起对讲机接收是否有火车通过的信息,当火车接近时,就发出信号,通知大伙儿提前下道避车。
  一路上,他们行走在一座座黑暗隧道中,饿了,吃一口自带干粮,累了,找一处避风的山窝里歇息,自带的水喝完了,盛一杯冰冷的山水,或者干脆就就搬起一块冰啃起来。
  神沙河3号隧道内,车建国看到洞壁上结了一大片冰面,铁道旁结冰很厚时,便招呼着大家进行除冰。唐陆生爬上梯子,开始从2米多高的地方打冰,随着冰镐的起落,核桃大小的冰块四处飞溅,洞壁上迸发出火花。
  4个小时的徒步,队员们踩着结着厚厚冰的台阶,一步步拾级而上,沿着铁轨方向爬上406个台阶的尽头。另一组打冰的汉子已经整装待发,人停工不停。
  文/图见习记者代泽均通讯员杨晓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