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运中的“指路爷叔”(1/ 22)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5-02-17 14:12:23 编辑:刘超 作者:赖鑫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15年春运大幕已经拉起,在为期40天的时间里,上海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5275万人次。春运时期的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一位头发花白、身披志愿者红色绶带的老人总是能引起路人的关注——他时而手指前方,时而翻查地图,时而递人小纸条,原来他这是在给人生地不熟的旅客提供指路帮助。

  这位热心的老人名叫张富宏,三年前退休在家的他决心要发挥“余热”,到上海火车站为人义务指路。从此,每逢周一、三、五早晨,张富宏都会从浦东三林的家中骑车两小时来到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在东南出口外的第三棵树下“安营扎寨”,红板凳摆摆好,再挂上一幅大大的上海地图,披好写有“上海指路爷叔、党员志愿者”的红绶带,就开始了为过往的旅客义务指路。

  张富宏做指路志愿者凭借的是自己的记路本领,堪称“地图控”的他曾骑自行车穿过了上海1200多条道路,这些大大小小的道路都被他熟记在心间。为了加深对路名的印象,他甚至一遍遍地对着地图背后的道路索引抄写,在他的家里抄写着满是路名的笔记本多大十几本,做足了这些功课使得他为人指起路来总是信心满满。

  为了指路更有“底气”,提高成功率,张富宏还特地制作了数百张小纸条,上面写满了抵达上海各大医院、旅游景点等内容的路线,遇到相应的问路者就随手送给对方一张,有时也会根据问路人的实际情况,现场写下详细的路线。看到一个个问路者满意离去,他乐在其中。

  两年前,张富宏静脉曲张的腿部做了手术,医生嘱咐他不能长时间站立,他就随身带了一个塑料板凳,继续坚持为人指路。截止目前,张富宏老人已掌握了上海外环城区地图上2600多条道路,一般能在五秒左右找到,准确率在90%以上,三年来,他积累为上万人义务指路,被赞为“上海最美指路爷叔”。图/文 赖鑫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