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饺子皮卡进1岁娃气管 春节来医院就诊患儿仍很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利健 2015-02-25 05:53:59
[摘要]因为气温变化、意外伤害等原因,春节期间来医院就诊的患儿仍然很多。据院方统计,每天门诊量都在2000多人次。

\

  23日,西安市儿童医院,护士正在为患儿输液 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7天长假飞快地过完了,在大多数人享受平安快乐的同时,医院急诊室里也发生了不少惊险事。

  小孩中毒病例 节日期间也不少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因为气温变化、意外伤害等原因,春节期间来医院就诊的患儿仍然很多。据院方统计,每天门诊量都在2000多人次。

  从大年三十到初四,8个月大的男孩崔子雎天天早晨到儿童医院打针。因为支气管肺炎严重,在当地治疗效果不好,爸爸妈妈抱着他从旬邑来到西安求医。“这几天都是早上8点来挂号,打完针就下午一两点了。”连续多日的奔波,让崔先生夫妇很疲惫。

  据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苏宇飞介绍,根据急诊统计,春节期间儿童意外伤害不少,车祸排在第一位,还有气管异物、中毒等。此外就是一些儿童的常见病,由于气温变化、积食等原因,咳嗽发烧或消化不良。

  据介绍,春节期间接诊多起儿童车祸,大年三十有一起爸爸酒驾后发生车祸,自己和2岁多的孩子都受伤,幸好经过抢救伤情稳定。

  接诊气管异物3例,其中有个1岁多的男孩咳嗽、喘不上气来就诊,医生发现孩子咳嗽得很突然,经过检查发现气管中卡进了一小片饺子皮,手术取出后孩子恢复健康。“气管异物花生米、瓜子比较常见,但饺子皮是第一次碰到,孩子刚刚学会进食,常见的面片都可能会呛咳,因此家长一定要仔细看护。”苏宇飞提醒。此外,中毒病例节日期间也不少,接诊多起农药百草枯中毒,患儿均为十一二岁的农村孩子,因为被家长批评等原因喝下农药,病情危重。

  和孩子玩花炮 爸爸被炸伤一只眼睛

  记者从西安市第四医院了解到,仅仅除夕,因鞭炮炸伤就收了7个患者。

  延安患者袁先生怎么也想不到,在自己30岁的时候,会面临失去一只眼睛的意外。他给3岁的孩子买了花炮玩,这种花炮是在地上转的,转着转着直接爆炸了,不幸炸到眼睛上。

  甘肃平凉的李师傅一家,因为孙子的眼部被炮炸伤,一家人大年三十坐车来西安救治,遗憾的是孩子的眼睛还是没能保住。

  据眼科医生介绍,今年炮炸伤的患者,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两岁,年龄最大的57岁,不少人从此眼睛失明。

  一般都说过完十五才算过完年,现在每天还能听见炮声。医生提醒一旦被烟花爆竹炸伤眼部后,要避免饮食,否则会因为不能麻醉耽误手术时机。如果伤得比较重,疼痛很厉害,出血量比较大,最好拿眼罩进行适当的遮挡,尽快去医院就医,孩子放炮时家长一定要小心防护。

  车祸也成“节日病” 上班要防“节日综合征”

  来自西安凤城医院急诊的统计,春节7天长假里,共接诊呼吸道疾病100多例,车祸60例,胃肠炎、胰腺炎30例,心血管疾病30多例。“这几年节日开车多,车祸成了新的节日病,比传统的胃肠道等节日病还明显,令人忧心。”急诊科副主任韦雄波表示。

  据介绍,呼吸道疾病多发与春节期间气温变化大有一定关系,也与放炮增多空气受到污染,刺激人体呼吸道有关。

  由于出游走亲戚开车多,每逢节假日车祸就明显增多,一位60岁的男患者走亲戚喝酒后驾车发生车祸,面部颅骨骨折、眼眶骨折、脑部受伤,已住院治疗,幸好没有生命危险。

  胃肠炎和胰腺炎发生仍较多,与饮食不适、喝酒有关,但病情均不重,服药后很快就缓解了。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患者多见,有些老人节日欢聚时过度兴奋,未按时服药,导致疾病复发。

  由于过节期间出游、走亲戚疲惫,上班前几天常常出现疲倦、提不起精神等症状,这就是“节后综合征”。西安市第九医院体检中心程文强主任建议,预防“节后综合征”,首先要调整心态,放松调整身心,很多人出现恐惧上班上学,焦虑,烦躁,易怒等现象,所以要做好心理准备;其次要注意清淡饮食,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适当做些运动,让心态慢慢回归,疲倦、犯困的症状会逐渐消失。

编辑:曹静

上一篇:二百余台老相机亮相西安博物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