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小孩咳嗽1个月久治不愈 动手术发现气管卡松子壳

西安新闻 作者:李琳 2015-01-18 07:27:59
[摘要]给孩子吃点坚果,无疑很有营养,可对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家长一定要格外小心谨慎,因为不仅仅是果仁,小小轻薄的果皮也可能是凶器,误食会导致孩子憋气甚至引发生命危险。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给孩子吃点坚果,无疑很有营养,可对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家长一定要格外小心谨慎,因为不仅仅是果仁,小小轻薄的果皮也可能是凶器,误食会导致孩子憋气甚至引发生命危险。

  咳嗽1个月久治不愈最后动手术取出异物

  一名1岁4个月的小男孩,最近在西安交大二附院住院,病因是咳嗽,原本家人以为是呼吸道感染,没想到经过CT检查,“元凶”居然是一片薄薄的松子壳。

  据了解,1个月前,该幼儿突然咳嗽不止,送到医院一直以为是呼吸道感染,可治疗了1个月病情始终没有出现好转,最后转院到西安交大二附院,医生拍过CT后才发现,让孩子咳嗽不止的“元凶”,竟然是一片松子壳,可能是家人给孩子喂松子仁时,孩子误食了松子壳。

  检查出病因后,医生很快为孩子实施了支气管异物取出手术,目前孩子已基本康复。而在他的同病房内还有一个1岁10个月的女孩,被半粒带皮花生仁“卡”住,妈妈掏的时候她又恰好哭泣,结果吸到了气管里,差点出现生命危险。

  3岁以下幼儿没有识别能力一定要注意各种果壳等

  “每天,这样的患儿都会有一两个,经常是夜间急诊,医生要连夜为孩子做手术,还有一些孩子在送医途中就不幸死亡了。”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喉科副主任、教授郑国玺说,该院去年一年接诊约500例气管卡异物患者,绝大多数是3岁以下儿童。及时送来抢救的孩子后来都转危为安了,但也有个别孩子因造成憋气时间长,送医途中不幸身亡。

  据了解,3岁以下幼儿没有识别能力,对各种事物都好奇,且咳嗽反射功能不健全,在进食时哭闹、嬉笑、跑跳,或口内含着小物品突然深吸气时将异物吸入气管中。随着呼吸的作用,异物就会进入气管、支气管或其深部,可引起咳呛、青紫、呼吸困难。进入气管的异物如没有及时发现,常继发感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与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症状相似。较大的异物被吸入后可以因阻塞在声门或气管腔,使其受到强烈刺激而发生气管痉挛或声门紧闭,幼儿可立即出现青紫、窒息而死亡。

  医生说,被孩子们吸进气管的异物种类非常多,花生、瓜子、果冻、核桃仁、果冻、樱桃核、石榴籽等较为常见,果仁的外皮也是危险物,包括花生皮、松子壳和开心果皮等。

  异物吸入支气管后暂无症状当心误诊为呼吸道疾病

  据了解,气管异物分为4个阶段,开始吸入时孩子会不断咳嗽,家人拍打后异物可能进入支气管,此时暂时无症状,家长以为没事了,随后孩子可能因发炎再次咳嗽,此时往往以为是呼吸道疾病到呼吸科、儿科就诊,这就是一个误诊的阶段,经过治疗病情无起色,又引起并发症,如肺炎、肺气肿等。因此,如果孩子出现长时间莫名的咳嗽且治疗无效,家长应怀疑可能是气管异物导致,应该到耳鼻喉科检查,及早对症治疗。

  专家提醒家长避免幼儿在吃东西时哭闹、嬉笑、跑跳,吃饭要细嚼慢咽,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幼儿吃炒豆子、花生、瓜子、松子等“危险”食物。一旦突发意外,应紧急送医院治疗,因为幼儿气管异物自然咳出的机会很少,只有在医院手术室的条件下,用喉镜或气管镜才能安全取出异物。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咳嗽反射 支气管异物取出 松子仁 元凶 医生

上一篇:西门外一小区住户正炖肉时燃气灶爆炸 所幸无伤亡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