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臭氧成首要污染物天数增加 西安4月开始监测臭氧

西安新闻 华商报 作者:郭晓蓉 2015-02-26 05:49:47
[摘要]臭氧的强氧化性可以破坏人体细胞壁,高浓度的臭氧对眼、鼻、喉有刺激的感觉,还可能引发头疼及呼吸器官局部麻痹等症状。

  华商报讯(记者 郭晓蓉)提起空气污染,大多数人想到的是PM2.5或PM10又惹祸了。实际上,臭氧污染也不容忽视,2014年与2013年相比,臭氧“带头闹事”的天数增加,已引起西安环保部门重视。

  危害:可以破坏人体细胞

  按照国家空气质量评价新标准,监测项目共六个,包括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2.5、臭氧、一氧化碳。在西安,常常是PM10、PM2.5、臭氧易超标。而无论是哪一项超标,当天就会被认定为污染天,其中超标最严重的会被认定为“首要污染物”。

  臭氧属于二次污染物,其主要是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物质,在高气温和强太阳辐射等适宜气象条件下,与氧发生化学反应而生成的。臭氧的强氧化性可以破坏人体细胞壁,高浓度的臭氧对眼、鼻、喉有刺激的感觉,还可能引发头疼及呼吸器官局部麻痹等症状。

  臭氧污染一般在每年5-9月

  西安夏季相对“风调雨顺”,这段时间,PM2.5和PM10污染物相对易扩散,所以超标情况不多。但这段时间却是臭氧最“疯狂”的时候。以往监测数据显示,臭氧污染一般出现在每年的5月-9月,每天的下午2时至3时日照强烈的时段尤为严重,因此也被称为“夏季污染物”。

  对比西安市去年和前年整体环境空气质量,全年污染天的首要污染物主要是PM2.5、PM10和臭氧,PM2.5出现的频次最高、其次是PM10,臭氧在夏季偶尔成为首要污染物。去年与前年相比,臭氧平均浓度下降了52%,但是臭氧成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有所增加。

  监测需要一年半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去年底,《西安市臭氧污染成因初步诊断与防治对策研究》课题已经启动,西安将在臭氧的形成机理、来源解析、迁移规律和监测预警等方面展开研究,为污染治理提供科学支撑。比如对58种有机物进行分类测试,对各类有机物产生的污染浓度水平进行高低排序。还将分析产生污染的有机物哪些是人为造成,哪些是植物散发出来的,如果与植被有关,可能会更换。

  按照计划,今年4月份将开始在全市范围选择几个点开始进行臭氧监测,预计完成需要1年半时间。在2016年中,可通过数据分析得出详细的结论,届时针对臭氧污染进行“开方治病”。

编辑:曹静

上一篇:西安铁路公路昨迎返程高峰 首开外出务工专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