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技术工人月薪七千招人难 今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航 2015-02-27 05:58:16
[摘要]记者采访中发现,技术工人的待遇相当不错,有的月薪高达七八千,但在劳动力市场依然紧缺,很多企业依然面临招工难。

\

  昨日,西安市职介中心视频面试室,西安一家酒店的招聘人员通过视频面试求职者 华商报记者 赵航 摄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聘会开得比较早,没想到人还挺多。”一酒店招聘人员邹女士说。昨日,是春节后西安市组织的首场大型招聘会,当日共有2900多人进场求职,932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调查显示

  节后六成企业拟招工 占比低于前两年

  现场求职者中,不少是九零后,有从外省打工返回西安就业的陕西人,也有外省到西安就业的。招聘会共提供空岗9700个,其中现场参会企业45家,提供空岗4152个;代招代聘企业15家,提供空岗950个;发布急招急聘信息企业120余家,提供空岗4600个。

  来自商洛的秦先生1992年出生,衣着较时尚,打着耳钉。他说,高中毕业后,他在商洛一家装修公司做了两年,现在想到西安工作。

  今年就业形势如何?据专家分析,形势不容乐观,根据西安市职介中心对176家企业的调查,计划在春节后的2个月内招用新员工的企业111家,占调查单位的63.1%,所占比例略低于往年。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西安市职介调查的140家企业中,近九成被调查企业春节后2个月内有招工计划;2014年,在对160家企业的调查中,八成企业节后2个月内有招工计划,今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据专家分析,西安地区劳动力供求结构性矛盾加剧,部分行业还会存在一方面是企业招工难、一方面是求职难。

  求职分析

  部分行业面临断代 月薪七八千招不到人

  华商报记者采访中发现,技术工人的待遇相当不错,有的月薪高达七八千,但在劳动力市场依然紧缺,很多企业依然面临招工难。

  陕西一电器设备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周先生说,现在像制造业等工厂,技术工人紧缺,而且面临着断代,“以前国企的老师傅手艺好,可现在年龄逐步大了,面临退休,但却找不到接班人。”比如镗工、车工,他们公司水平高的技工月薪能拿到七八千,还有铣工、氩弧焊、铆工的工资也都在四五千,可却很难招到合适的人。他分析,主要是这些工种需要在工厂工作,而且比较累、比较苦、比较脏,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干,年轻人更愿意从事环境好、衣着干净的活儿。

  来自甘肃庆阳的高师傅说,他大专学的是机电一体化,毕业后曾经去工厂实习过,实习时看到有人操作不当手指头被切掉,以后他就没再从事这个行业,感觉风险比较大。

  保安等职位为何难招?工资待遇低、工作环境差

  除技术工人,像保安、一线工人等职位招工也比较难,这些职位为何难招?

  西安一家型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他们长期缺人,人员流动性也较大。华商报记者在其招聘简章上看到,其一线工人比如电工、保安、型材主操、管材主操等工资一般在1800到2200之间,工资不太高。该招聘人员也说,流动性大主要是工资较低,而且工作环境不像坐办公室那么好,尤其是七八月,天气炎热,工作环境差。不过,公司给的其他福利还比较好。

  华商报记者咨询其他几家公司发现,保安工作一般月工资大都在2000元左右。

  求职难、招工难主因:工资相差较大

  专家分析,就业长期存在结构性矛盾,一方面招工难、一方面求职难,而工资相差较大则是主因。华商报记者现场对多家招聘单位和多位求职者进行调查,预期和能开出的工资,差距比较大,求职者一般要求在3000左右,而招聘者只给2000多。

  一仪表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他们一般员工工资与求职者心理预期相差500元左右,管理层的相差1000元左右。她建议求职者应该考虑西安职场情况,不能和南方等城市相比。

  >>招聘新尝试

  远程视频面试 求职者不出社区就能找工作

  不出社区,就能找工作,就能参加面试,不少求职者都有这样的想法。如今想法实现了,昨日上午,西安市职介中心首次通过视频系统开展异地洽谈面试,19人通过这种方式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你好,能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吗?”上午10点多,在西安市职介中心视频面试室内,西安一大型酒店招聘人员邹女士正通过视频面试求职者,求职者在电脑另一头回答邹女士的问题。邹女士说,这样挺方便,他们短暂交流后,合适的人就通知去公司参加下一步面试。

  该中心策划咨询部部长张占仓告诉华商报记者,为了方便求职者,减少个人求职成本和企业用工成本,该中心首次通过远程面试系统与社区连线,开展招聘活动新尝试。此次首先和雁塔区合作,他们提前把征集的几家用工单位的用工信息发到雁塔区职介,雁塔区职介再把用工信息发到社区,然后登记求职者信息,之后把求职者信息发给用人单位。昨日,用人单位在西安市职介视频室,雁塔区职介组织求职人员,用工单位和求职者通过视频系统开展异地洽谈面试。经过简单面试后,如果合适,用人单位就可以通知求职者再进行第二轮到企业面试。

  在鱼化寨居住的求职者何女士说,这样方便多了,不用出家门就可以找工作。她说,有些招聘会地方比较远,这种视频面试,给双方都减少了成本。

  张占仓说,很多求职者在阎良、蓝田等地,来参加招聘会挺麻烦,通过这种形式可以减少求职成本,下一步他们将和周边区县合作,还会和外省企业合作,通过这种方式方便求职者。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周艳涛 采写

编辑:曹静

上一篇:男子爬上米拉公寓三楼空调外挂机欲跳楼 情绪激动 下一篇:书院门一男子赤裸全身拦挡路过女士 民警将其送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